大连贝雕开发特色文旅产品

大连贝雕产业自新中国成立后50年代开始创始,是全国贝雕行业的组长厂,是贝雕行业的领头羊,也是大连的一张城市名片。


大连这个沿海城市,贝壳的利用及贝雕工艺历史悠久。早在2000多年前,汉代的先人就充分利用贝壳来装饰汉墓。大连拥有最大、最完整的汉墓博物馆。旅顺博物馆展示的国家一级文物汉代贝雕铜鎏金席镇,就是在大连复州城出土的贝雕最早发现。这证明,2000多年前,大连人的先祖就利用贝壳制作艺术品。据史料记载,大连贝雕文化自明清以来发展迅速。


大连贝雕主要以贝雕画为主,曾经是出口内销两旺的抢手工艺品。大连贝雕是全国贝雕行业的龙头,由于其技艺水平高、设计创新快、企业管理超前、产品质量优秀,因此在全国贝雕行业出口最多,同时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许多国家领导人以及来连的国际政要到大连,都来参观大连贝雕;国际旅游团、观光团更是频频参观大连贝雕。大连的贝雕作品在国内百花奖评比和国际展览评比频频获奖,特别是近年来大连贝雕金阿山艺术馆开发的“珍贝艺术”系列作品,打破了原始贝雕画工艺的束缚,更是在国内外大型文博会和展会上作为主打作品展示,受到国家领导人的好评及全国媒体的青睐。


大连拥有全国最大的两个贝雕厂——大连旅游工艺品总厂和大连贝雕厂。此外,还有几十家贝雕厂或贝雕大师工作室,主要产品市场是出口,内销、礼品、文旅产品等。产品系列方面有贝雕画、贝雕屏风、贝雕摆件、贝壳工艺品、贝雕首饰服饰、装饰装修材料、电视背景墙、贝雕隔断、珍贝艺术系列高档收藏及装饰品以及文旅产品系列、贝壳雕刻系列、砗磲贝雕刻系列,等等。


“珍贝艺术”系列作品在国家级大展亮相,深受追捧。“九龙壁”被深圳文博会组委会特邀参加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深圳特区报》头版刊登以“流连忘返”为题的报道,新华社等全国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展出盛况;由我领衔制作的大型立体群雕《白鹭》已被装饰在北戴河湿地公园国宾馆;《麒麟》被杭州文博会、温州文博会、厦门文博会作为大师展的主打作品;《凤船》等在亚太大师评审中征服了国际著名的专家评委,受到媒体的追捧及盛赞。


近日,大连市政府推出文旅产业新政策,并通过举办“大连有好礼” 大连文化创意和旅游纪念品大赛活动。在此,提出发展大连贝雕的建议:


由政府主导,加强校企合作,可在职业技术学校设立贝雕专业班,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成立大连贝雕研发展示中心,政府给予一定的研发展示资金支持。建议贝雕从业者不断引进国外的新材料、新技术,结合传统工艺创造出更多的文创产品。.从业者与高等院校密切合作,引进3D打印、平面喷涂、电脑雕刻、超声波等设备、技术和人才,将现代科技引入贝雕文创产品中,创造出物美价廉的文旅产品。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