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昭明文学奖全国征文大赛颁奖

我市作家喜君《一直在雨中》获中短篇小说类唯一大奖

8月18日,“绿地城”第二届昭明文学奖全国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在安徽池州隆重举行。陕西作家邢小俊的长篇纪实小说《拂挲大地》、辽宁作家喜君的中篇小说《一直在雨中》、北京作家陈永康的散文《鼓声与鼓手》、山东诗人张庆忠的诗歌《在池州,打捞诗意的字词》,揽括昭明文学奖四个唯一大奖。北京诗人齐冬平的组诗《把微笑放在年的流逝里》、安徽作家王光龙中篇小说《城市呼啸而过》等50件作品分获昭明文学奖优秀奖,安徽剧作家陈耀进的黄梅戏剧本《昭明赈灾》等3件作品获得特别奖。


我市作家喜君(王希君)多年来陆续在《中国作家》等文学刊物上发表小说、散文、随笔和报告文学百万余字,其中出版的两本美食文化随笔《味道·大连美食》和《吃出一条南北走穴的鱼》在国内美食界引人关注。中篇小说《一直在雨中》通过上世纪80年代琴、光、草、碎四个学雷锋小组年轻人苦乐跌宕命运的变化,有力地揭示了人的信仰与命运的关系,为物质飞跃的当代社会提供了深层的思考。


昭明文学奖评选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积极打造昭明文化品牌,探索“中国梦”的文化实践。在不到6个月时间内,本届评选共收到符合大赛要求的稿件27003件,比上届多937件,其中长篇小说149部,中短篇小说2122篇,散文9009篇,诗歌15723首。组委会邀请知名作家和学者担任评委,严格落实评奖章程,继续采用首届全程实行“背靠背”、编号匿名评奖的办法,做到了公平、公正。(实习生曲肖颖 记者彭杭)


(人物简介:王希君,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大连晚报编辑。)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