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进来!看看老楼如何加装电梯


天健网消息(记者 姜洁)电梯是现代城市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在很多老旧小区的楼房并未安装电梯,这让那些住在高层的“老弱病幼”每天被“爬楼”困扰。


图为在我市首个老楼加装电梯的小区


市民:老旧楼房急需电梯“解困”


市民衣女士居住的多层住宅并未配备电梯,随着年龄的增长,她越发渴求电梯带来的便利。“我们这一辈随着年龄的增长对电梯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我看到其他城市已经有出台一些相关监管、补贴等政策,用来支持老旧楼房居民加装电梯,大连对此有啥解决办法?又是咋执行的?”


无独有偶,市民谢先生也表示国内不少城市都在旧老多层楼改造时添加电梯,颇受欢迎。“建议我市领导研究一下,暖房子工程后,再加上电梯项目,解决众多老年人上下楼的困难。关于资金来源受益百姓可分担部分。”


市民在民意网咨询老楼加装电梯事宜


调查:大连已有市民用上加装电梯


记者了解到,金寓花园小区是大连首个老楼加装电梯的小区。8月17日,记者在甘井子区金寓花园小区29号楼3单元看到了这部运行了近一年的外加电梯。电梯被加装在距离楼体两米处,从2楼至6楼的居民均可使用这部电梯上下楼,免去了爬楼梯的辛苦。


记者体验大连首部已使用加装电梯现场


“自从安装了这部电梯,生活便利太多,买菜买油直接拎回家,再也不打怵上楼了。”65岁的李先生跟记者感概地说。随后,记者还跟随李先生一起走进这部外加电梯体验了一把。



金寓花园小区加装的电梯可供2—6层的住户使用


部门:符合条件的老楼可加装电梯


什么样的老楼才能加装电梯呢?记者从我市住房城乡建设服务中心获悉,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的需求,贯彻以人为本的城市建设管理理念,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从这份文件里我们可以明确这样几个问题——


谁能安装?《实施意见》明确,实施范围为大连市行政区域内建筑结构、质量安全等符合加装条件的既有住宅可加装电梯。议定标准为加装电梯须经本单元全体业主同意,并经本栋住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以下简称“2/3业主同意”);加装电梯拟占用其他单元业主专有部分的,还应当取得该专有部分业主的同意。加装电梯后可能受到通行、日照、采光、通风和噪声等直接影响的利益相关方未提出明确反对意见。


谁来实施?《实施意见》要求,业主可以书面委托业主委员会、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电梯生产企业、电梯安装企业等作为加装电梯的实施主体。辖区城区改造部门可提供实施主体清单供业主参考。


钱从哪来?《实施意见》明确,按照“谁受益,谁出资,谁所有”的原则,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建设资金、运行资金、维护保养和年检费用由本单元业主(含公有住房承租人)共同出资。自筹资金的比例由业主自行协商解决,并签订书面的资金筹集协议。满足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条件的,可以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加装电梯,使用额度不超过首期交存额的50%。


什么流程?按照《实施意见》,加装电梯分为七步:第一步,业主协商,就加装电梯部位、电梯类型、资金筹集、电梯维护管理费用等有关事宜达成一致并签订书面协议,同时确定实施主体;第二步,房屋安全鉴定;第三步,建筑设计;第四步,在小区内公示;第五步,取得规划许可;第六步,办理施工许可;第七步,竣工验收。


谁来管理?《实施意见》明确,电梯加装后,由本单元业主履行安全监管责任。相关业主应委托运行管理单位对电梯进行管理,并由运行管理单位与依法取得许可的电梯维保单位签订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合同,对电梯进行日常维护保养,保证电梯使用安全,并向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部门办理使用登记,取得使用登记证书。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