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全国解放 ,大连贡献有多大?市民必看的一本“教科书”

天健网消息(记者 金东淑)身为大连人,你知道全国解放战争期间,发生在大连的那些故事吗?

中国共产党在大连“抢形势、搭架子”,先后成立中共大连市委、大连民主政府、大连公安总局、法院等组织机构,奠定了中国共产党在大连地区的政治合法性。为了充分发挥大连特殊解放区的重要作用,大连市委、市政府团结人民,发展经济,安定民生,粉碎国民党的接收和封锁;发展文化,培养干部;发展军工,支援前线,为解放战争胜利和新中国建设培养了大批人才,为全国解放贡献重要力量。

8月20日,由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大连市财政局主办,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大连市规划展示中心承办的《全国解放 大连贡献》专题展览在大连市规划展示中心开幕。该展将持续到9月20日。


《全国解放 大连贡献》专题展览在大连市规划展示中心开幕

    

    透过历史镜头,翻阅珍贵资料,可以看到:有大连解放的欢欣鼓舞,有特殊解放区的惊心动魄,有前线战场的烽火硝烟,有大连人民的无私奉献,更有共产党人的忠诚与担当——

   

发展文化

开办书店 出版革命和科学文化书刊

据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周爱民介绍,1945年,大连市委、市政府成立后,针对大连长期处于日本帝国主义殖民统治下,民族文化几乎与人民隔绝,国民党又先于我党进入大连,搞了大量反动宣传的实际情况,确定文化工作要把扫除日本殖民地文化思想遗毒,破除盲目正统观念,普及新思想新文化,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迫切的任务。

大连先后开办大众书店、光华书店、友谊书店等10多家专业书店。这些书店负责编辑、印刷、出版、发行、销售革命书刊和科学文化书刊,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解放战争时期,大连各书店共出版图书5000余种,运往各个解放区。


大连大众书店书籍门市部


大众书店出版《毛泽东选集》

1945年8月28日,大众书店成立。1946年4月,依照原晋察冀日报社1944年5月出版的《毛泽东选集》五卷本,又增加3篇著作,编辑出版了东北地区最早的一部《毛泽东选集》五卷本,收集毛泽东在抗日战争以来的著作、讲演和言论共31篇文章,近50万字。

《毛泽东选集》出版后,大众书店托人为毛主席送去样书。毛主席于1947年11月23日,给大众书店和印刷厂写了回信:“大连大众书店、大众书店同人自治会、大众印刷厂全体职工同志们:你们送来的书及钢笔、表均收到,谢谢你们的好意,并致同志的敬礼!”                      


1947年11月23日,毛主席给大连大众书店职工的信

东北文工团建立革命的新文艺

大连解放初期,由于日本帝国主义的长期殖民统治,殖民主义文化充斥城乡,民族文化几乎被摧残殆尽,一部分知识青年和学生看不起八路军、共产党,认为都是“土包子”。如何建立革命的新文艺,以革命文艺为武器,转变人民群众特别是知识青年的思想,打开工作局面,成为我党管好城市面临的一项艰巨任务。

1946年春,大连市委请来了东北文工团,在大连的半年时间里,东北文工团演出《黄河大合唱》,演话剧《日出》,演歌剧《血泪仇》,到电台教唱革命歌曲,使滨城到处充满了革命的歌声。

东北文工团不仅用革命文艺教育了一大批青年,而且把大连地区的文艺事业推向一个全新的阶段,使许多青年成为大连和全国文艺团体的专业骨干。

1946年,东北文工团在大连友好电影院演出话剧《日出》


发展教育

创办高等院校,为国家输送人才

1946年,中共旅大地委克服种种困难,先后创办了旅大建国学院、大连工业专门学校、关东电气工程专门学校、关东医学院、关东文法专门学校、关东俄语专门学校、大连大学等高等院校,为解放战争、为接收接管城市以及各解放区和本地区经济建设培养各种专门人才,使旅大地区成为培养干部,输送人才的基地。

1946年至1949年,旅大地委创办的各类高等院校为党和国家输送干部和各类人才2600余名,为支援解放战争和新中国建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46年11月,大连工业专门学校成立,后改称“关东工专”,成为关东地区最高学府之一。


创办大连大学  培养高科技人才

1948年,东北即将全部解放,党中央批准东北局创办一所正规大学,培养高级技术人才,以迎接新中国成立后经济建设与文化建设高潮的到来。

1949年3月15日,大连大学成立,将大连工业专门学校、关东电气工程学校、关东医学院和关东俄语专门学校合并,下设工学院、医学院、俄语专修科,并将原“满铁中央试验所”划归大连大学,成为大连大学的科学研究机构。1950年,大连大学撤销建制,大连工学院成立(1988年更名为大连理工大学),屈伯川担任院长兼党组书记。

大连大学继承延安和老解放区办学的光荣传统,吸收中外大学办学的好经验,成为我国培养高级技术人才的摇篮,为新中国建设输送了大批有用之才,在我国高等教育历史上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


1949年4月15日,大连大学创校典礼教职员摄影纪念


关东公安总局坦克学校

1946年夏,中共中央军委同苏联红军总参谋部商定,在大连建立坦克学校,进而组建人民解放军装甲兵部队。同时,党中央向华东、东北解放区下达命令,抽调一批青年党员秘密派到大连向苏军学习坦克技术,学员编为七个队,集结在旅大公安总局警察学校进行基础训练。为了保密,对外称警官学校第四大队,对内称汽车学校。公安总局周光局长兼校长,傅忠海副局长兼政委。

1948年11月,东北全境解放,中央决定将学校的干部和学员全部调往沈阳,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特种兵纵队,其中很多人成为人民解放军第一代坦克驾驶员,为我军装甲部队的创建奠定了一定基础。

中共旅大地委党校

1946年末,中共旅大地委提出“发展生产,改善民生,发展文化,培养干部,克服困难,支援前线”的工作方针,亟待培养本地区的干部。1947年5月1日,中共旅大地委党校正式成立。由于当时旅大地区的特殊历史环境,一切活动不以党的名义公开出现,因此,党校对外是以“关东公安总局训练处生产研究班”的名义办学。

党校主要开展政治教育、阶级教育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共培训干部476人,为基层党员干部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打下了基础。到1948年末,党校为巩固人民政权,建设新旅大,培训党员领导干部作出了贡献,并为以后的办学积累了经验。

发展军工

大连人民无私奉献支援前线

在解放战争中,中共旅大地委把支援前线作为头等大事,提出“巩固旅大战略要地,建设我党隐蔽后方,发展生产,安定民生,支援前线”的战略总方针。大连人民默默奉献,全方位支援前线,为夺取解放战争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

大连解放之后,人口不足百万,但是为了支援前线,大连人民动员自己的子弟参军参战。从1946年2月至1948年9月,全地区直接参加东北人民解放军的就有5万余人。

解放战争中,大连有5万余青年踊跃参军支援前线。图为欢送青年入伍。


将大连建成稳定的后方基地和军工生产基地

1945年冬,各解放区相继派人到大连采购军需品。1946年9月,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将大连建成稳定的后方基地和军工生产基地的决策部署,东北民主联军副司令员肖劲光来大连调研,认为大连有优越的军工生产条件,原有的钢铁、机械、化工等行业都具备整修后恢复生产的条件。同时,“自由港”的地位可以极大地保证大连与香港、朝鲜的运输通畅,利于采购原材料,并能顺利支援华东各战场。

1946年11月,中共旅大地委军工生产委员会成立,对外以大连公安总局工业科名义开展工作。1947年3月,华东军区司令员陈毅决定由华东局财委副主任朱毅率领60余名干部到大连,成立华东局财委驻大连工作委员会。经过紧张筹备,大连建新公司初步形成了较完善的生产体系。

建新公司——我党第一个大型兵工联合企业

1947年7月,苏军将化学厂、钢铁厂等企业移交中方,我党和我军历史上第一个大型兵工联合企业——建新公司正式成立,主要包括大连化学工厂、大连钢铁工厂、大连机械工厂、 大连制罐工厂、裕华工厂、宏昌工厂。 

从1947年至1950年,建新公司共生产日式三八、九四、一二四和美式七五山炮弹54万余发;药筒26万余个;自配M式野山加引信9.5万个。改产掷弹引信556万个,修理旧引信16.2万个;生产美式、白式底火60.9万个,雷管24万只,六追击炮1430门,苏式冲锋枪1563支;生产弹体钢3000多吨,各种型号无烟药450吨。其中,除为辽沈战役提供百余吨炸药外,绝大部分经海路越过国民党军队的封锁,送到山东半岛东端俚岛的我军物资接送站,再由山东支前大军用成千上万辆小推车运往华东前线。

建新公司生产军工产品使用的车床

建新公司所属裕华工厂的炮弹磨光车间内部

建新公司生产的迫击炮

建新公司生产的炮弹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