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调查】盲道不“帮盲”谁之过?

天健网消息(记者 王煜)在我们生活的城市中,有一处无障碍设施无处不在,那就是盲道。盲道,顾名思义,是盲人走的道路,旨在保护盲人安全、便利出行。盲道建设是一座文明城市的标配。可是,在大连大街小巷盲道不仅不“帮盲”,还陷阱重重,危机四伏。8月22日上午10时,记者走访大连市区内多条道路发现,盲道上占道经营、违规停车,盲道给基础设施让路,盲道方砖破损、塌陷。

盲道被收废品的木板车占用

盲道被车辆占用

地标:长兴街

从大连市少年宫出发,顺着长兴街前往五一广场,记者注意到,长兴街只有一侧有盲道,而仅有的这一条盲道上停放多台车辆。沿着这条路一直走,记者统计一下,不足500米道路有近20辆车占用盲道。

长兴街盲道被车辆占用严重


临街商铺占用盲道经营

地标:民权街

近东北路的民权街一侧,有很多临街商铺。临近中午,有两家饭店将屋内的餐桌餐椅搬到室外摆放在盲道上,招揽客人。

商家将餐桌餐椅搬至盲道上揽客


地标:育才街

在育才街上,临街商铺的商贩在盲道上临时搭建乘凉点。

商家在盲道上搭建临时乘凉点


盲道建设杂乱无序 危机四伏

地标:汇泉街

在近泉水河的汇泉街上,记者看到,盲道铺设杂乱无序,一条不足10米长的盲道,不是铺设在靠路边石一侧,就是靠近绿化带一侧。

盲道建设紧邻路边石,盲人行走十分危险


靠在路边石一侧的盲道紧邻路边,对于盲人来说十分危险,稍不注意就会掉下路边石。此外,盲道中间一段出现“断层”,铺设普通方砖。而靠近绿化带最内侧,由于夏季灌木丛枝繁叶茂,树枝将盲道在中间“拦住”。

盲道紧邻绿化带,树木将盲道中间“拦住”。

盲道破损、塌陷 

地标:风华路

在风华路上,一处盲道破损严重,连着7块盲道方砖被压得破碎不堪。

风华路盲道破损严重

地标:学士街

在学士街上,因人行步道塌陷,导致盲道倾斜严重。

学士街盲道塌陷倾斜严重

盲道给基础设施让路

地标:东北路

在东北路上(长兴街至中山公园),记者发现,一个灯杆占用盲道,盲道为了给基础设施让路被建设七扭八歪。

盲道为路灯让路被建设七扭八歪


地标:港湾街

记者行走在港湾街上发现,一处盲道被基础设施占用,造成盲道中间“断层”。

港湾街上盲道中间“断层”


记者观察发现,盲道无法得以有效利用,主要有三种原因:在使用中很多人随意占用盲道,设计不合理导致盲道“断头”“断层”,因管理不到位导致盲道破损、老旧。

在此,记者建议相关管理部门,应当加强盲道监管,对不规范的盲道及时予以改善,对机动车辆违法占用盲道的违法行为要依法处罚,不要让占用盲道绊住了城市文明的脚步。只有我们每个人文明一小步,城市才能文明一大步。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