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发布】台风“利奇马”致大连经济损失8.9亿元

天健网消息(记者 王煜)受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和冷空气共同影响,8月11日至15日,我市出现强风强降雨天气过程。面对强风暴雨和洪水的严峻考验,大连市实现了大风大浪无大险、大雨大汛无大灾。8月22日,大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防台防汛主题新闻发布会详细地介绍汛情、灾情以及防御台风所做的主要工作。

防台防汛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


汛情:大暴雨、特大暴雨覆盖全市84%的区域

此次降雨给我市各地带来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全市平均降雨量为151.6毫米,大连市区降雨量为235.6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市区黄泥川村,为358.8毫米,一小时最大雨量出现在旅顺三润堡街道,为36毫米。大暴雨、特大暴雨覆盖全市84%的区域。大连市区日降雨量182.2毫米,是1993年以来最多,是1951年有历史记录以来第二多。旅顺日降雨量201.5毫米,是1962年以来最多,是1959年有历史记录以来第二多。大连市区过程降雨量235.6毫米,是1993年以来最多,是1951年有历史记录以来第四多。旅顺过程降雨量267.1毫米,是1959年有历史记录以来极值。

灾情:经济损失8.9亿元

灾情较往年大大减轻。截至8月17日19时统计,台风灾害造成全市334920人受灾,其中紧急转移安置人口30308人。直接经济损失8.9亿元。全市无一座水库出现重大险情,无一处重要堤防决口,无一人因汛伤亡,灾情较往年同等级别的台风影响极大地减轻。

解决旱情: 降雨量由偏少4成变成偏多1成

在此次降水过程发生前(2019年1月1日至8月10日),今年以来大连全区平均降水量245.3毫米,比常年(402.1毫米),偏少39%。在此次降水过程后(2019年1月1日至8月15日),今年,以来大连地区平均降雨量417.4毫米,与常年(424.4毫米)相比基本持平。这场降雨使我市入汛以来降雨量由偏少4成变成偏多1成。

防御台风主要工作时间轴

8月8日,市防指下发一系列文件,要求密切监视9号台风“利奇马”的动向,加强会商研判,谨防其北上影响。

8月9日,市防指召开全市防御台风工作会议,要求以“不死人、少伤人”为工作目标,针对全市防台重点部位提出18项防御措施。

8月10日12时,全市各级防汛责任人全部就位,以人员转移避险为重点,进一步落实防台准备工作。

8月10日起,全市组织所有海航船只从业人员和滩涂养殖人员撤离上岸,所有山区、烟海、涉水旅游景区关闭清空。

8月10日17时,根据会商研判,市防指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提前落实防御准备,重点调度海上和沿海地区防台准备和人员转移避险工作。

8月11日,全市扩大转移群众范围。对沿海易受风暴潮影响的岸线设立了警戒线,禁止人员进入。

8月11日12时,13名市级包保责任人全部到达分包流域、片区,全程督查指导防台工作。市防指督导组到达各区市县,督导检查防台工作。市防指专家组在市防办集中办公。各级各类抢险救援队伍集结待命。

8月11日15时,根据汛情发展,全市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市防指全面加强小型水库防守、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和城市防内涝等方面工作,并派出专家组,指导小型水库抗洪抢险工作。

8月11日晚间,重点组织全市小型水库下游群众转移避险。

8月11日-13日,全市幼儿园及校外培训机构停课。

8月13日,我市北部地区降雨量偏大,市防指点调英那河水库,指导洪水调度相关工作。

8月14日,鉴于汛情趋于平稳,但庄河地区仍预报有强降雨,市防指定于11时,除庄河市外,结束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8月14日下午14时30分,市防指点调庄河市,要求加强英那河泄洪河道防守,持续加强强降雨防御工作。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