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渤海生态修复项目方案正式获批 修复岸线长度不低于13公里

天健网消息(记者 温笑权)昨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局获悉,日前大连市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整治修复项目实施方案已获得省政府同意和省自然资源厅批复。该批复明确,通过项目实施,在2020年底之前全市完成湿地恢复面积不低于800公顷,修复岸线长度不低于13公里。其中,2019年底前完成湿地恢复面积不低于288公顷,修复岸线长度不低于5.59公里。

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以《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关于实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复州湾和普兰店湾所面临的生态环境实际问题,突出自然恢复为主、保护优先、符合生态红线等原则。因地制宜地采取退养还滩、退养还湿、构筑物拆除、岸线整治修复等措施。对两个海湾的自然岸线及滨海湿地进行修复,实现水质不下降、生态不退化、功能不降低,重建绿色海岸,恢复滨海生态景观。通过“大连市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生态修复项目”实施,拟达到以下具体目标:对修复区内围海养殖池进行拆除,恢复滨海湿地面积875公顷。同时,围海养殖池拆除后,对自然岸线进行清理整治,整治修复岸线长度24.0公里。

根据总目标,大连市普兰店湾生态修复项目和大连市复州湾生态修复项目年度目标已明确。其中,大连市普兰店湾生态修复项目2019年计划完成生态修复方案实施方案编制,项目前期勘查、水文与生态环境调查、数模与物摸、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完成项目施工、监理招投标工作,2019年底前完成湿地恢复面积不低于144公顷,修复岸线长度不低于3225米。2020年计划开展围海养殖池拆除与生态护岸修复工作,堤坝拆除总长度约64.9公里,土石方总量约310万立方米。恢复自然岸线7.5公里,其中,自然岸线清理6.09公里,生态岸线修复1.41公里。开展生态修复效果评估,完成项目工程验收。大连市复州湾生态修复项目2019年计划完成具体生态修复方案实施方案编制,项目前期勘查、水文与生态环境调查、数模、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完成项目施工、监理招投标工作,2019年底前完成湿地恢复面积不低于144公顷,修复岸线长度不低于2365米。2020年计划开展围海养殖池拆除工作,堤坝拆除总长度约73.5公里,土石方总量约330万立方米,恢复海岛自然岸线16.5公里。开展生态修复效果评估,完成项目工程验收。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