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自贸片区将建全国首个国际海员服务基地

天健网消息(记者 韩晓菲)为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加快建设东北亚重要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提升大连自贸片区国际海员服务水平,8月23日,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管委会与大连海事大学、大连海事局、辽宁省船员服务行业协会就联合提升大连自贸片区国际海员服务水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大连自贸片区将建全国首个国际海员服务基地


根据协议,四方将围绕建设大连自贸片区国际海员综合服务基础、建设大连自贸片区国际海员人才信息中心和咨询中心、建设海员服务机构聚焦区、建设高素质海员“蓄水池”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大连自贸片区国际海员综合服务基地集海员俱乐部、金融和保险服务站、法律咨询中心、劳务信息中心、体检和医疗服务站于一体,借鉴国内外海员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的先进经验和经营模式,实现海员就业、休假、医疗、培训和考试一站式便利服务,吸引国内外高素质海员在大连自贸片区注册。


大连自贸片区国际海员人才信息和咨询中心具有人力资源信息和数据的收集和交换、海员劳务市场分析和预测、海员管理法规更新、海员职业信用和服务机构信用档案建立等功能,动态掌握海员人力资源基本情况。同时,国际海员咨询中心还具备海员教育培训问题研究、海员权益保护问题研究、权威信息和报告发布等功能。


大连是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枢纽。区内的大窑湾港是我国著名深水港,也是东北亚重要枢纽港,每年大连70%以上的港口货物、辽宁90%以上的国际货物、东北95%以上的国际集装箱在这里登陆或出海。据辽宁海事局《2018年度辽宁辖区船员发展报告》,截至2018年年底,辖区注册海船船员共计56231人,占全国注册海船船员总量的7.49%。其中注册国际航行海船船员45549人,占辽宁辖区注册海船船员的81%,占全国注册国际航行海船船员的8.25%;注册国内航行海船船员10682人,占辽宁辖区注册海船船员的19%,占全国注册国内航行海船船员的5.33%。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