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15年车龄老车取消一年两检?相关部门:未收到通知

天健网消息(记者 王琛)“听闻9月1日开始,私家车没有报废年限,只要你每年年检一次,开多少年都行。车龄超过15年以后,原先是一年两审,改为一年一审。此信息是否属实?如不属实,正确的政策是什么样?”近日,市民陈先生在民意网上留言,咨询有关机动车检车次数和频率的消息是否属实。


8月19日,记者采访多个驾驶机动车和二手车的市民发现,市民陈先生留言反映的消息原来在最近的各大汽车轮胎和二手车商圈子里面“广为流传”。“年检新规9月1号实施,取消15年以上非运营轿车一年两检,改成一年一检。”这个消息一出,很多私家车主就有点“坐不住”了,纷纷转发并寻求其真实性。“对于10年以上的老车主来说,一看这确实令人兴奋,但是也比较怀疑,毕竟现在的年检新规越来越严格,还能取消一年两检,有点不合情理啊。”驾龄十年的刘先生疑问道。对此消息,很多市民都持有怀疑态度,市民陈先生也是对此消息存疑,所以在民意网上留言,咨询其真实性。


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对于市民在民意网上留言咨询的信息内容,交通管理部门目前并未接到公安部相关通知。也就是说,网上流传的这则消息真实性不可信。



那么,正确的检车政策和私家车报废政策到底是啥?随记者来一探究竟吧!


啥样的机动车需要进行报废处理?


据了解,私家车报废处理不是单一的根据车辆使用年限来判断,根据《大连市机动车辆报废管理规定》,机动车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报废:

(一)轻、微型载货汽车(含越野型)、矿山作业专用车累计行驶30万公里,重、中型载货汽车(含越野型)累计行驶40万公里,特大、大、中、轻、微型客车(含越野型)、轿车累计行驶50万公里,其他车辆累计行驶45万公里的;

(二)微型载货汽车(含越野型)、带拖挂的载货汽车、矿山作业专用车及19座以下(含19座)的各类出租,汽车使用8年,其他车辆(公务车、个人注册登记的非营运车辆除外)使用10年的;

(三)因各种原因造成严重损坏或技术状况低劣无法修复的;

(四)车型淘汰,已无配件来源的;

(五)经长期使用,耗油量超过国家定型车出厂标准规定值15%的;

(六)经修理和调整后仍达不到国家对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要求的;

(七)经修理、调整或采用排气污染控制技术后,汽车排放污染物仍超过国家规定标准的;

(八)国家、省、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以来,大连车辆报废不再享有报废补贴。


机动车多久检测一次?


据悉,目前大连非营运轿车(含大型轿车)、非营运小型和微型载客汽车可享受6年内免检。6年至15年的机动车一年一检,15年以上老车实行一年两检。

营运载客汽车5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载货汽车和大型、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10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摩托车4年以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4年的,每年检验1次;

拖拉机和其他机动车每年检验1次。


车主正在检车

车主拿检测报告

车辆年检材料都有啥?


检车时需携带车主或代检人员身份证、行驶执照、交强险保单。市公安局提醒市民,检车前需要把交通违章先行处理完毕。

车辆排队检车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