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合力防御“利奇马” 众志成城保平安

天健网消息(记者 韩晓菲)8月10日晚,今年第9号台风开始“利奇马”影响大连,各地险情不断,大树被刮倒、广告牌摇摇欲坠……在暴风骤雨中,我市市应急管理部门全体总动员坚守第一线,不畏艰险、连续奋战、全力抢修,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那些风雨中向风而行的身影,筑起一道值得百姓信赖的屏障。

风雨内外,众志成城

市应急管理针对台风“利奇马”影响时限长、强度大、不确定性的特点,全员战备,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各项工作。

越是关键时刻,越见责任担当。8月10日17时起,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进入战时状态,市应急局指挥中心所有值班人员眼睛盯着屏幕,电话不时响起,每2小时调度一次全市情况,汇总研判汛情防御情况,市区应急局工作人员全部在岗在位。动态核查抢险物资装备和专家,确保随调随用。

8月12日零时,海风大雨呼啸瓢泼,隐约可见几点手电筒摇曳的微光,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刘斌等几名同志早已赶到我市重点危化企业的临海储罐设施现场,查看设施和管线情况。他们中的很多人在企业派驻坚守已两夜未眠。“都是应该的,人安全、设备安全无事故,比啥都强。”说完,他们又匆匆赶往下一个重点部位现场。

他们是企业安全的庇护者。一批应急力量前置在最可能发生危险的位置,市应急局依托各消防执勤中队,64个防汛抢险小组,在大孤山、东港、旅顺、庄河、长兴岛、甘井子组建6支防台防汛突击队, 16次至关重要的防汛救援,疏散被困群众193人。19支危化、矿山等安全生产专业救援队前置部署到3大化工区及旅顺口区,在台风面前严阵以待,履职尽责。

他们是安全提示宣讲员。在台风预警发布的同时,市应急管理局在全市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发布警示信息和应对措施200余次,在大连电视台四个频道反复播出应对台风的应急措施和安全提醒,印发3份《关于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通知》。他们的身影在防汛隐患排查治理的企业里;在45家重点危化企业里;在临海储罐清罐降储的现场中;在大孤山、长兴岛等化工区简易的靠前指挥所内;在全市55处铁路道口……每小时调度汛情防御动态,24小时专人值班值岗,不间断巡检巡查。死看死守不眠不休的背后,是那份百姓有难,我必冲锋在前的应急人精神。

风雨中,有了他们的坚守,尾矿库下游152名涉险居民被及时全部转移,调度设置480处受灾人口安置点,3万余名群众被及时转移安置,市区两级共计发放救灾物资14699套。还记得,那个雨夜,7辆大卡车奔赴灾区,5606套救灾物资棉被褥、毛毯、折叠床由市级向旅顺等5个地区调拨,将损失降到了最低。他们给转移安置人员一个安稳温暖的好梦。

台风越靠近,措施越有力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一丝放松。许多人不会忘记,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的身影在指挥中心反复调度、研判,带队深入一线检查。按照“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要求,市应急管理明晰责任、全流程预判、全过程管控,做好了打好防汛抗旱打好各项硬仗的准备。年初以来,市应急局共印发8份《通知》、召开近十次会议、启动10轮督导检查,成立防汛抗旱综合协调组和专业指挥组,设10个职能工作组,明确各部门的防汛抗旱应急管理职责……全市防汛抗旱应急管理工作如一张立体网络清晰地铺陈开来。

市应急局首次编写出《防汛抗旱应急救援手册》,把组织结构、工作职责、响应机制等汇编成册,在近20个小时没有休息的情况下,市应急局闻超等几名同志以军队作战的形式,按照局领导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又连续奋战一夜,将全市队伍、物资、风险点的联系人,责任人定点、定位落在全市一张指挥作战图上。对战汛情旱情这盘大棋,他们运筹帷幄,落子有声。

险情在哪里 应急救援就到哪里

这是一场与时间进行的关乎受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赛跑。群众利益无小事,雨情就是命令,为防御台风“利奇马”,11日凌晨3时,刚带领值班人员巡查完毕,在企业一线派驻的郝岩华和处室的同志们又来到企业的24小时指挥中心值班室,密切注视着大屏幕上的运行工况,此时的他已经连续近30多个小时没有休息,“现在是特殊时期,不在现场盯着不放心,我们要尽量减少台风对主城区的洪涝影响。”

作为有两个孩子的80后父亲汤明禄,是应急局办公室其中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三天两夜一直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每两小时的情况汇总,无论白天黑夜,紧急情况的及时上报,救援指令的快速下达,不管风有多大、雨有多急,断电时情况信息的传输保障,任何困难都得克服,深夜里狂风暴雨中的奔跑穿梭的身影,雨水、汗水,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乱糟糟的头发,臭烘烘的衣服,就是那三天里他和所有应急人的“英俊”外表。

8月11日22时48分,高新区消防大队龙王塘中队接到报警:位于高新园区龙王塘街道万科樱花园在建工地有工人被困,由于雨势较大,活动板房随时可能发生倒塌,100多名工人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情况十分危急。为了保障其他同志的安全,高新园区消防大队龙王塘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何峰同志首当其冲大喊了一声“我先来!”,随即毅然冒着生命危险,冲到齐腰深的洪水里,带领其他队员逐一进入宿舍内部,对所有工人进行排查搜救,将工人们全部送到安全区域。营救过程中,在一处宿舍内由于白天工人们工作劳累,晚间休息后对外面的汛情毫不知情,高新区消防大队龙王塘中队战斗二班班长于鸿宇同志冒着危险进入随时都会倒塌的宿舍中一个个唤醒被困工人,再一次次将工人们安全送达到安全区域。由于过度劳累,加之在夜间救援,他有好几次感觉头晕目眩,体力不支,长时间泡在冰冷的雨水中,把他被冻得瑟瑟发抖,其他队员们劝他休息一下,哪怕避避雨也好,但都被他拒绝了。他说:现在是人民群众最需要我们的时候,作为一名消防员,这就是我的工作,我的责任。

另一处,为了防止漏电事故发生,高新区消防大队龙王塘中队战斗一班班长陶博同志不顾个人安危,在最危险的时刻冲在最前面,主动向指挥员申请:“我去断电!”,只身一人将整个工地电源全部切断,保障了工人们的安全。

事实上,这也正是应急管理局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生动写照。

在台风面前,市应急局反复核查808支各级各类应急抢险救援队伍,5.3万名抢险救援人员,确保随调随用;与当地驻军、武警部队签署联动协议,随时请求部队参与救援;反复清点挖掘机、推土机等27个门类172.9万台套重点抢险物资装备,确保装足量完好。建立防汛抗旱专家库和专家24小时联络会商机制,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够迅速妥善处置。

风雨中我们万众一心

迎战台风,市应急局组建了应急专家团队,持续开展工贸、危化、尾矿库等防汛安全检查,累计排查治理隐患问题200余项;10次组织核查3座尾矿库并核查下游居民,落实44名干部的包户责任;组织各类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近300场次,参加人数10万余人次;组织3轮针对防汛、减灾队伍的培训,强化各级应急信息员的灾情统计和数据录入工作,优化报送流程,反复检查7个救灾物资储备库及各临时救灾物资存放点,确保灾情险情发生时能拿得出、用得上。

在连续大到暴雨的恶劣天气下,市应急局派驻的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每隔一段时间就到临海、临水和重点部位的企业和重大危险源设备设施转上一圈,看看水位涨幅,并把情况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多种方式随时告知大家。一夜风雨,一条条带着平安的消息,换来了全市的安心。

险情暂缓,风雨渐止。13日,市气象台宣布,“利奇马”减弱为热带低气压。随着“利奇马”的消失,我市防御重点已经由防雨转向防风和抢险救灾,全市应急管理将继续保持战斗状态,在新的硬仗面前,全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日昃忘食、枕戈待旦,应对台风,他们一直在路上;抗灾救灾,他们继续在路上。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