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宝“大戏 他们是本年度最豪华阵容

天健网消息(记者 金东淑)23日,2019“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预赛结束,最终产生18支队伍晋级抓取组别决赛。今天下午,他们带着装备移师长海县,将于24、25日在当地开放海域里大显身手,上演海底捞“宝 ”大戏。

 

进入决赛的名单


今年参赛35支参赛队伍中,抓取组别的是25支,最终进入抓取决赛的队伍18支。他们将在长海的海洋牧场抓捕真正的海参、鲍鱼、海胆等海产品,让他们的研究成果接受一次最直接的检验。


在这18支队伍中,包括大连理工大学的5支队伍、大连海事大学的2支队伍。大连理工大学赤甲红队的参赛机器人由大连理工大学水下智能机器人实验室派出。实验室副主任朱明表示,这款水下机器人是今年新完成,特点是双机械臂与多关节手臂感应采集器配合,可以快速地根据人体小臂的动作实现快速抓取,这个是国内首创的。“这次大连的比赛集中了国内最高水平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个人队伍,初赛和决赛都是在完全开放的真实海域进行的。相对于其他的水下机器人的赛事,机器人和选手要应付不同特征的海流、水质和抓取目标,甚至要克服真实海域上比赛对比赛团队和个人的影响。”

 

北航-中科院自动化所联队是第三年来参赛了,他们此次参加4项比赛,在抓取组比赛成功晋级,团队队长、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研究生刘嘉琦告诉记者,他们是唯一一支采用软体抓持器的队伍。3年来,他们一直采用软体操作臂和软体操作手,“软体柔顺、安全,对目标物没有伤害。我们在软体抓持器、生物无损快速抓取、软体材料等方面有良好的技术积累和优势。”刘嘉琦说,“我们第一次来参赛时就因为没有考虑好真实海域的因素,所以成绩比较糟糕。现在我们针对真实海域进行设计,水下机器人已可以适应不同地形了。这次我们最想攻克的目标就是实现自主抓取。”


北京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联队由两校师生共同组队,依托于计算机辅助设计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和多媒体与智能软件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此次参赛设备包括一台双目水下观测机器人和一台多视角水下抓取机器人。双目水下观测机器人配备四台推进器和双目视频摄像机,移动灵便,用于参加目标检测项目。多视角水下抓取机器人配备了六台推进器、多路视频摄像机、五轴液压机械臂和抽屉式储存框,能够从多视角观测水下环境,实现对海底生物的识别、定位、抓取和储存。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