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健康科普大赛决赛在大连成功举办

天健网消息(记者 冉嬛)8月23日,2019年新时代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讲解和舞台剧类)决赛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举行。本次大赛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部、中国科协主办,健康报社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27组卫生健康行业的专业人士化身科普代言人,通过精彩的讲解和表演,让专业知识通俗易懂,让谣言止于科学。

嘉宾集体合影


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中国科协科普部联络处处长包晗,健康报社副总编辑杨秋兰,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焦龙友、大连市卫生健康委主任赵作伟,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任萍出席会议。

据统计,中国的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017年是14.18%,到2022年要达到22%,2030年要达到30%,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开展新时代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就是要汇集卫生健康系统的智慧和力量,切磋琢磨,共同提高,把最优质的健康科普作品奉献给人民群众。几个月来,各地卫生健康部门积极参与,比赛选手各显神通,利用方言、舞蹈、相声、脱口秀等通俗易懂的展现方式,把健康知识讲话、讲透,让老百姓愿意看、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参赛选手展现才艺


“辽宁省把健康科普纳入卫生健康工作总体规划统筹部署,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精准施策,积极推进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建立以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为龙头, 以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以学校、机关、社区、企事业单位为延伸的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据介绍,通过与主流媒体和新媒体打造权威的健康科普品牌,促进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逐步提升,群众健康意识明显提高。

现场急救演练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加本次决赛的27组选手,通过现场讲解和舞台剧等形式,风趣生动地诠释了“孩子近视了,家长常见三个误区到底错在哪”“男性健康•防筛于未癌”“虫牙里面有虫吗”等大家感兴趣的健康话题。这些医学科普达人的解说,让专业知识不再晦涩,医学认识误区被一一澄清。本次比赛还通过新华网、健康中国政务新媒体平台进行了线上直播,公众反响热烈。

在比赛间隙,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护人员还为观众带来工间操的现场互动,用健康的方式放松。当医护人员演唱《无悔为医》和《我和我的祖国》时,赛场上选手、评委和观众起立合唱,将整场比赛的气氛推向高潮。

选手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诠释健康话题


据了解,2019年新时代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于今年5月拉开序幕,在健康中国App上共征集了700余件讲解和舞台剧类作品。征集的科普内容覆盖老年、妇女常见疾病防治、儿童青少年健康、慢性病防治、传染病防治、地方病防治、合理用药、科学就医、急救等多个主题。经初审、网络投票、多轮行业专家评审后,78组选手在上海、重庆、广州分别参加了三场预选赛,27组选手在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取得了决赛资格。

本次大赛希望推出一批优秀健康科普作品,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引导公众自觉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选手激烈角逐


现场气氛热烈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