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筏快速沉浮像在海里“乘电梯”

记者李小华


每年的台风都会使部分养殖户损失惨重。记者昨日从长海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了解到,由该局组织实施、大连敖龙水产技术推广有限公司承担的“浮筏水下设施化养殖”项目近日通过专家评审,这种可以迅速上下浮动的“可沉浮式水下浮筏”技术将有效降低台风袭击风险。


  目前我国海上养殖设施主要有网箱和浮筏两大类。其中网箱正向抗风浪、深水和大型方向发展,但“抗风浪深水大型网箱”为了达到抗风浪的目的,网箱的设计不得不在强度上下功夫,使网箱制造成本变得很高,一般的养殖业户和养殖企业难以承受。而浮筏是海上养殖应用最为广泛的基础设施,但由于受养殖海域自然环境影响,大多数浮筏都设置在浅海和风浪较小的内湾,致使近海浅海浮筏养殖密度越来越大,导致海水表层营养物质缺乏,水流不畅、水域环境污染日趋严重和养殖灾害频发等一系列问题。


  伴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台风、风暴潮及高温等自然灾害发生得越来越频繁,迫切需要研发推广在开放式海域并可抵御各种自然灾害的新型浮筏养殖设施。“浮筏水下设施化养殖”技术通过对传统海面浮筏的技术改造,能使浮筏在海面与海底之间快速沉、浮,并可悬浮在包括海面在内的任意水层。据介绍,在海水等深线在15以上的开放式海域,“可沉浮式水下浮筏”能够抵御强台风和红色风暴潮的正面袭击,有效规避高温、寒潮、赤潮、暴雨和冰凌等发生在海水表层的各种自然灾害。另外,调整浮筏的筏身所在水层的时间只需几分钟,效率是传统浮筏的10倍以上。几秒钟浮力球就能从水下穿出来,几秒钟又能从海面消失到海底。


  与“抗风浪深水大型网箱”相比,“可沉浮式水下浮筏”的突出特点是避风浪而不是抗风浪因此制造成本低廉,改造100米以内筏身长度的浮筏,每台筏新增成本不超过200元。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