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西岗:发展“夜经济”    激发“夜活力”

入夏以来,在大连市西岗区奥林匹克广场,“我和我的祖国”滨城之夏艺术季每晚精彩上演,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和市民,为附近商户带来巨大商机。据不完全统计,仅7月,奥林匹克商圈的客流量达到198.8万人次,销售额同比增长36%。

“我和我的祖国”滨城之夏艺术季每晚精彩上演

“夜文化”的繁荣带动了奥林匹克商圈“夜经济”的发展,这是西岗区加大投入促进“夜经济”建设的一个缩影。与此同时,西岗区还采取新建夜间公共环境服务设施、增加夜间环境监管人员、完善夜间旅游项目、实施照明改造工程等手段,不断提升辖区“夜经济”发展竞争力。

络绎不绝的游客和市民

为推动城区“夜经济”高质量发展,西岗区制定《西岗区商圈、商业街发展规划》和《西岗区发展夜经济工作方案》,出台政策支持辖区“夜经济”建设。综合考虑消费的影响力和辐射范围,将区内“夜经济”分为核心商圈、特色商街、露天景观和休闲场馆四个层级,从商圈优化、街区亮化、环境美化、设施强化四个方面加强总体布局。

奥林匹克商圈  华灯如昼

以开展大型广场文化活动为契机,举办了第五届日本商品大连地区巡回展,促进香炉礁商贸园区、八一路好吃街、锦华日本料理街等特色街区“夜经济”的繁荣。培育重点行业,创新发展环境,强化政策引导,完善配套硬件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商家开展夜间经营活动,逐步建立“夜经济”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城市书房

下一步,西岗区将持续推进“夜景观”“夜文化”“夜生活”转型升级,进一步释放夜间消费潜力,彰显消费带动作用,打造集“吃、玩、购、娱、健”为一体的“西岗夜经济”模式,激发城区现代服务业的活力,提升辖区居民的生活质量,成为城市“夜经济”的新亮点。

英雄纪念公园梦幻跑道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