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普新区、盘州两地人社部门开发就业扶贫专岗助力贫困者稳定脱贫

      天健网消息(记者 丁一)为进一步加大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力度,切实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日前,金普新区人社局与盘州人社局联合下发《开发就业扶贫专岗工作实施方案》,拟在盘州市境内开发就业扶贫专岗260个,让有劳动能力但因客观原因无法实现就业的贫困劳动力通过从事就业扶贫相关岗位获得劳动收入,以达到稳定脱贫的目的。


工作人员入户宣讲政策


      根据《实施方案》,此次的岗位设置情况是在盘州市保基乡小城镇等7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发治安巡防员、公共产业巡护员、养老服务员、五保户服务员、留守儿童看护员、村寨保洁员、河道管护员、就业扶贫信息统计协助管理员等8类非全日制用工的就业扶贫专岗,并在规定期限内给予专岗补贴。安置对象为盘州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贫困户中“零就业家庭”劳动力,其中,女50岁以内,男60岁以内。补贴标准为:每个岗位的专岗补贴标准为600元/月,并按规定缴纳工伤保险。就业扶贫专岗所需资金由盘州市就业补助资金和新区财政援助资金各承担50%。目前,新区人社部门已将46.8万元资金拨付给盘州人社部门。盘州市相关街道根据方案要求,正在组织开展拟安置人员资料审核上报工作。9月份,经盘州人社局审核后,由两地人社部门对拟安置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后签订劳动合同正式上岗。


      新区人社局负责人表示,此次两地人社局联合下发的《实施方案》,是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思路及2019年的目标任务制定下发的,目的就是全面落实对口帮扶劳务协作目标任务,不断加大劳务协作组织力度,确保各项指标快速推进。据介绍,截至目前,新区人社部门已在盘州市举办专场招聘会1场,提供岗位800余个;六盘水市转移来连就业26人,在岗24人;已开办培训班5期,培训建档立卡人口166人;实现就地就近就业107人,转移到其他地区就业156人。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