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大连夜经济示范点建设

杨晓猛,中共大连市委党校教授,大连市政府咨询委员会智库专家,辽宁省委党校系统智库建设专家。曾获国家行政学院系统科研一等奖、中央党校系统科研二等奖、省委党校系统科研一等奖等多个科研奖项,参与国家、省、市等多个社科基金及省、市横向课题项目。

杨晓猛

近年来,受全国经济下行压力、消费新零售对实体的冲击以及东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大连现代服务业发展面临着经营业绩下滑、运营成本高、市场竞争激烈等现实问题。积极推进大连夜经济示范点建设,将拉动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大连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推动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夜经济,不是白天经济的延伸,而是满足城市居民及游客缓解工作生活压力,体现夜消费、夜休闲、夜文化的生活方式,具有休闲性、体验性、文化性特征。夜经济,是衡量一个城市经济活跃度、生活舒适度的重要指标,是拉动城市内需、促进城市消费升级的重要抓手;夜经济,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活力、魅力和竞争力,反映着一个城市的繁荣程度和现代化水平,是城市发展水平和品位的重要体现。城市发展规律表明,城市化率越高,市民消费需求越呈现多元化,消费时间也就越长。

最近,在各地出台的新一轮促消费政策中,“培育夜经济”一词频繁出现。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成都、杭州等城市纷纷推出举措,提出要建立夜间经济示范街、地标型夜市。全国各地的夜经济建设不断向多领域、深层次、品牌化方向发展,夜经济被赋予“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在内的更多复合功能及多元化文化内涵,夜间消费成为一个城市支撑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如,广州现代服务业产值的一半来自夜间消费,成都的餐饮、购物和娱乐市场都成为夜间消费的主要支撑点。

反观大连,主城区的一些夜市建设缺少一定规模体量及聚集效应,产品结构尚处于低档次、粗放式经营,且改造成本高,无法和全国夜经济发达的地区竞争和媲美,无法激活大连内需、带动消费升级。大连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的特色街区,面临着改造成本高、时间紧等问题,推进多元化、多业态的产品结构升级、配套设施建设等存在一定的困难。其实大连中心城区商圈的资源丰富、要素齐备、人流涌动、交通通畅,具备推进夜经济示范点建设的天然优势。应按照“功能优化、活力注入、要素集聚、环境提升、质量提高”的商圈优化提升的总体思路,最大限度挖掘商圈可用存量板块、商业价值、文化价值、旅游价值。加快推进夜经济示范点建设,打造大连夜经济发展新样板,提升城市竞争软实力。

一是培育新经济,扩大消费认知,构建城市商圈多元融合发展新路径。充分利用大连城市商圈商业综合体广场存量空间资源,以夜经济为载体,着力引进品牌特色小吃、文化创意、文化休闲、演艺、体验娱乐等,加快发展培育夜间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给消费者创造更加多元、差异的夜间消费场景,扩大广大市民及游客新的消费认知及消费习惯,促进商圈与夜经济、商圈与文化、商圈与旅游多元融合发展,推动商圈与商圈联动发展、户外广场与商业综合体联动发展、背街小巷与商圈联动发展,构建城市多元融合、时尚浪漫的特色商业生态圈。将商圈周边的后街按全域化旅游街区开展创建,丰富“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实现旅游街区功能和氛围的有效延展,构建商圈全通式消费场景。

二是拓展夜间街区,促进消费升级,探索大连夜经济创新发展新模式。突破传统特色街区改造路径的思维局限,按照商圈优化升级的总体思路,最大限度充分挖掘商圈存量资源板块,是大连探索商圈与商圈联动发展、商圈与夜经济联动发展的创新实践典范。拓展夜间街区,促进美食名吃、演艺、体验娱乐、文化休闲等多元化的夜间消费业态发展,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业态多元、亮丽美观、整洁卫生的夜市街区与商圈充分融合,商圈与商圈互动融合的场景,给消费者创造更加多元、差异的夜间消费体验。同时,通过举办百场纳凉晚会、大连国际美食节、大连文创艺术节等文化活动,增加民俗表演等传统艺术文化品类,让文化创意更好融入生活;支持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连特色工艺美术、老技艺等进入夜经济街区,推动节会文化、海洋文化和大连特色美食文化在传承中创新,复兴大连文化记忆,实现经济发展和旅游文化共同繁荣,实现人潮涌动和经济发展双腾飞。

三是强化要素保障,优化消费环境,开拓全国商圈创新发展新机制。消费要升级,要素是保障,环境是关键。消费升级最终要落到商圈打造、消费促进活动、品牌企业培育等工作中去,需要政策支撑、机制保障、市场主导。创新“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商业化逻辑”的项目运作理念,出台品牌、载体、商家“三位一体”支持政策,最大限度取消和下放商贸流通行政权力,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增加开敞游憩空间,优化慢型交通系统,打通商圈之间的顺畅连接;优化城市公交网络,做好环路旅游站点的文化标识设计,不要和公交站点混杂在一起,合理配置商贸集聚区车辆班次,延长夜间运营时间,策划打造文化旅游特色线路及商圈夜生活体验游线,吸引旅游人流;建立“夜间部分地区停车免费”制度,确保“夜经济”配套措施齐全,方便老百姓夜间消费出行。加大城市主城区商圈广场的基础设施修整工作,突出时尚、浪漫色彩,积极开展灯光秀、微绿地建设,通过亮化、增绿、景观上墙等手段,增加城市绿地、景观小品,打造出不同的季相景观和立体景观,优化商圈亮化、绿化整体效果,做好夜经济环境营造氛围。支持符合户外营业资质的品牌商店开展户外营销活动,提升餐饮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水平;规范特色小吃餐饮、酒水等合理定价机制,公开投诉电话及各类证照信息;针对夏季夜间客流量大的情况,实施延时工作制,管理人员巡查至结束,确保及时处置现场突发事件。

总之,积极推进大连夜经济示范点建设,精耕夜间经济,丰富城市生活图景,是适应城市发展规律的必然,是撬动城市新经济增长点的关键,将进一步加速城市现代服务业集聚能力,提升城市竞争软实力。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