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警方查处袭警辱警行为

男子曲某因儿子被打,报复心切,竟在派出所内逞凶打人。民警上前规劝,曲某非但不听,反而将怒火发泄到民警身上,故意将民警绊倒后,挥拳击打民警,造成民警面部受伤。日前,犯罪嫌疑人曲某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

据了解,近年来,一线公安民警在执法执勤中遭遇阻挠执法、暴力抗法、造谣诽谤事件时有发生,不仅对公安民警人身安全和个人声誉造成侵害,也严重损害了国家法律尊严和公安机关执法权威,干扰了公安民警依法履行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职责使命。

自今年2月1日,公安部颁发施行《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以来,全市公安机关进一步提升保障公安民警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工作力度,对于袭警辱警、妨碍工作、阻碍执行职务的违法犯罪行为坚持“零容忍”,坚决维护国家法律尊严和民警执法权威。今年7月以来,大连警方共查处相关案件14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15人。

■新闻链接

相关法条

《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规定: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的,从重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规定: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典型案件

2019年7月16日17时许,西岗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民警在傅家庄处理一起打架事件,现场准备将涉事人员带离时,女子段某突然从围观群众中冲出,对民警进行攻击,不断掰扯民警手指,抓挠民警左手及左臂,并趁机抢夺民警的警用设备,导致民警左手指、手背、手臂受伤,警服被撕坏。段某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警方刑事拘留。

2019年7月30日9时许,瓦房店市公安局祝华派出所民警在对一起涉嫌扰乱单位秩序的人员进行调查时,违法嫌疑人荆某欲强行离开派出所,并手持雨伞将民警腹部捅伤,随后被民警制服带回派出所。荆某对其涉嫌妨害公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该人已被提请逮捕。

2019年8月10日22时57分,庄河市公安局仙人洞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一烧烤店对面有人砸车。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砸车人为一名醉酒状态的女子,欲将其带至派出所进行调查,但该女子拒不配合,不断推搡民警,并将两名出警民警面部抓伤,其中一民警右手臂被咬伤。在被强行带回所内后,该女子又将一位办案民警左腿咬伤。目前,该女子因涉嫌妨害公务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王灼灼 记者王艺)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