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杜地:让中国民族精神通过体育项目走向世界

      天健网消息(记者 丁一)作为中国首个具有国际知识产权的体育运动会,国际长征运动会(下简称“运动会”)迄今已成功举办六届,这几天,运动会创始人杜地正马不停蹄地为即将在吉林省靖宇县召开的第七届运动会奔忙。“长征精神是中国精神的一部分,伴随‘一带一路’走出国门的国际长征运动会,将极大提升中华民族的自强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彰显大国风范。” 

杜地一手创办“国际长征运动会”


      “公元前490年,在波希战争中古希腊士兵菲力比斯为传递战争信息奋力奔跑了四十二点一九五公里,用生命完成了任务,后人为纪念这种精神开创了‘世界马拉松运动会’,发展成为现代奥运会。”杜地说,中国工农红军徒步完成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人类历史上参与人数最多、年龄差距最大、给养最差、环境最恶劣的一次“马拉松”,为什么不能办一个属于自己的长征运动会,来提升民族的自信心、自豪感呢?每次提及自己的创意,杜地总要与奥运会的创办来作对比。


      早在几十年前,杜地就已经在着手筹办长征运动会。2014年1月19日,他的理想变成现实——首届国际长征运动会在吉林长白山举行,来自清华、北大、上海交大、东北师大等全国22所高校的300多名学生在冰天雪地中挑战身体和意志的极限。


      今年3月23日,为期三天的第六届国际长征运动会在日本长野县落下帷幕,来自中日两国各行业共300余人参与,除了爬雪山、过草地、徒步越野等前五届运动会的传统项目,还增设了越野滑雪、大众攀岩、低速漂流等项目。目前,国际长征运动会已在美国、日本、欧盟、非盟、中国香港等地注册。


       “万里长江、万里长城、万里长征分别代表中华民族的孕育环境、智慧气魄、坚韧品性,融合一体则是中国精神的一部分,这种精神应该得以更好的传承。“杜地说,创办国际长征运动会不仅能够传承这种精神,而且还能将爬雪山、过草地等历史活动转化为如今的特色项目,既具备广泛的参与性,也能起到科学健身、低碳环保的作用,更关键的是它能将年轻人的朝气凝聚成力量,提升参与者的信心、激情,这是民族的福祉。


      杜地将国际长征体育运动会定位为低碳、环保运动会。与奥运会在体育场馆里举办不同,长运会完全是在大自然中举办,参与的人也不再仅仅是运动员,而是全世界各国的普通百姓,比赛结果也不再是个人竞技,而是团队合作,共同夺得名次。

一面资料墙上,是杜地一路走来的历程


      在百度百科上,杜地的标识是大连九龙汇集团总经理,坐拥30亿资产。"国际长征运动会"发起人,听起来光鲜亮丽。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作为商人,这些年他关注点有些“跑偏”,写书、演讲、办运动会、传扬“三长精神”,成了他日复一日最重要的“工作”。有人说他瞎折腾,有人说他有钱没地儿花,听到这些评价杜地都会付之一笑。


      “我无怨无悔,因为我清楚明白我干的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是关系民族精神传承的大事。”面对记者采访,杜地平静地说。2017年6月,在由中宣部、全国文明办组织的“中国好人”网络评选中,杜地以近百万张选票的优势名列第一,荣登“中国好人榜”。 


编辑: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