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刃向内找问题 有的放矢抓整改

我市第二批主题教育参教地区专项整治工作稳步推进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始终坚持将“改”字贯穿始终,刀刃向内找问题,有的放矢抓整改,在统筹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整改落实工作的同时,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同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以上率下,边查边改,即查即改,真改实改,深改细改,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大连落地生根。

认真统筹谋划,确保专项整治工作的正确方向。各区市县按照专项整治两批贯通、上下联动的部署要求,不等不靠,对本级专项整治工作认真统筹谋划。中山区提出“五个一”推进机制(一项专项整治、一名区责任领导、一个牵头单位、一套整改方案、一本整改台账);每项工作坚持做到“五有”(有推进目标、有责任主体、有推进措施、有检查评估、有完成时限);制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19条减负措施;出台改善营商环境“十办一化”18项服务举措。旅顺口区抽调各级机关干部62人,配强主题教育组织领导力量;经3次修改完善,形成11个整治方案、112项具体整治措施。普兰店区将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情况纳入专项整治内容;按照《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要求,逐一对照查找解决问题,深化整改。长海县及时成立主题教育领导机构,确定6家专项整治牵头单位,组织召开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议和工作调度会议,通过省第二批办事难整治等具体抓手推动工作落实。

紧密结合实际,抓出专项整治工作的特色亮点。各区市县强化抓好专项整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结合当前正在做的事和制约本地区建设发展的突出问题开展工作。甘井子区“六措并举”(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支部规范化水平、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规范党的组织生活、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量、强化基层基础保障)开展“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专项整治;连续六周召开“一网通办”调度会,政务网办率由21%提升至96%。金普新区通过“三点一线”(严把“入口”点,强化“中间”点,疏通“出口”点,守住党员教育管理的红线)抓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定《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农村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党员涉嫌违纪违法信息通报和及时处理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提出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学”、新发展党员“强化学”、在职党员“结合学”、流动党员“灵活学”培训模式;对29名未按时交纳党费的党员进行组织处置。庄河市提出“四抓、四强”(抓党建、强引领、抓创新、强融合、抓人才、强队伍、抓重点、强振兴),创新打造“支部+合作社”“党群恳谈会”“党员积分制管理”“村级后备干部试岗锻炼”等50多个务实管用和可复制推广的党建创新项目,先后受邀介绍经验10余次;积极推行乡村“一方承接”、市县乡选派力量“三方共驻”模式,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可靠的人才支撑;今年,低收入村已完成脱贫指标90%,30个“空壳村”已完成脱壳26个。

坚持即查即改,发挥专项整治工作的实际效能。各区市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自觉对标对表,逐一整改到位,形成常态长效。西岗区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交叉讲党课、跨界巡讲;成功拆除“轻轨大连站最牛违建”,彻底解决让市委市政府领导挂心的“老大难”问题;检视“党性疾患”,透视“初心缺失”,形成“体检—整改—再体检—再整改”的良性循环。沙河口区印发《关于建立严肃党内政治督查制度的通知》等文件,倒逼基层党组织书记提高斗争精神;结合实际增设“小金库清理整治”;围绕省委巡视反馈指出的“党建品牌多、实效少”问题,针对“党员参加活动不积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建设不完善”等具体问题设立党建项目。瓦房店市制定《瓦房店市“三优一严”选人用人导向实施办法(试行)》,开展优秀干部大调研专项行动,选派24名优秀干部到重要急需岗位学习锻炼。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