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情深 文化牵手

“大连文化讲堂”赴六盘水践行“春雨工程”

记者彭杭

“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铿锵有力的诗句回荡在六盘水市凉都大剧院的剧场中,台上台下,老师和学员们拥抱在一起,互诉着不舍之情。这是“2019年六盘水市‘大连文化讲堂’文艺人才培训班”汇报演出落幕时令人感动的一幕。

8月27日至29日期间,由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和六盘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共同主办,大连市文化馆、六盘水市文化馆承办的“2019年六盘水市‘大连文化讲堂’文艺人才培训班”在六盘水市举办。“大连文化讲堂”是我市对边疆民族地区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是贯彻落实国家文旅部发起的“春雨工程”文化志愿服务的具体实践,是对口援助六盘水市的文化精准帮扶。针对六盘水地区迫切需要文化智力支持和培训服务的实际情况,此次我市组织了5位专家型文化志愿者在当地举办语言表演、舞蹈、声乐等培训。这些志愿者是我市文化志愿者的优秀代表,有着深厚的艺术造诣,将六盘水和大连两地独具特色和魅力的优秀文化进行有机融合,为两地群众文化工作开拓了新的思路。300多名六盘水市基层文艺工作者参加了培训。

课堂上,每一位老师都悉心教授,不厌其烦地耐心示范,深入浅出地剖析讲解。每一名学员都求知若渴,全神贯注地注视着老师的每一个动作,聆听着老师的每一句讲解。汇报演出是对“教”与“学”的全面检验,更是对志愿者们的一次鞭策和鼓励。舞蹈、合唱、朗诵、模拟主持等节目轮番上演,充分展示了培训的成果,也体现了六盘水群众文化工作者积极向上的风貌和文化风采。学员们纷纷表示,感谢大连的老师们教给他们精湛的技艺,使他们的表演技能和技巧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大连文化志愿者代表说,她深刻感受到了六盘水市民对文化生活的渴望,也被学员们的热情深深打动,希望能够有机会再次参加文化志愿服务。

六盘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公共服务科负责人说,文艺人才短缺一直是制约当地文化事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大连文化讲堂”的举办有效提升了六盘水市基层文艺骨干的专业技能和艺术素养,为六盘水文艺人才储备打下坚实基础,他们将充分利用本次培训的成果,发挥这些文艺骨干的带动作用,推动六盘水群众文化事业的发展。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文化处负责人说,这次活动为大连和六盘水两地文化交流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探索建立一支热心公益、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积极奉献的文化志愿者队伍,形成一套设计科学、行之有效的文化志愿服务机制,还要建立两地文化交流的长效机制,促进双方文化交流的常态化发展。

“大连文化讲堂”是艺术交流合作的良好载体,深化了大连与边疆民族地区的文化交流,拓宽了文化帮扶的渠道和形式,为边疆民族地区培养了基层文化骨干,更进一步展示了我市作为国家首批公共文化示范区的发展成果。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