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渔获新鲜上岸大鱼量少价格不贵

  开海后的首批渔获,多数都是鲅鱼食。

  

  首批渔获刚一上岸,鱼贩们就争相抢购“开海后的第一口鲜”。


  蛰伏了整整4个月,9月1日中午12点,黄渤海伏季休渔结束,我市约2万艘渔船竞相离港,收获大海的馈赠。昨天早上,记者赶到龙王塘渔港探访发现,从事近海捕捞作业的首批渔船已陆续返港,首批上岸的渔获从数量到单体个头都不大,想吃个头大的海鲜,还得再等两天。


  昨天清晨,随着一艘艘渔船在晨曦中缓缓靠岸,休渔期沉寂了4 个月的龙王塘渔港码头逐渐热闹起来,等待买鱼的人和车辆早就聚集在码头周边,等待着盼望已久的新鲜鱼虾上岸。记者看到,开海后首批上岸的渔获种类还真不少:刀鱼、鲅鱼、小嘴、鲶鱼、高粱叶子、青鱼、黄花、红娘子……随着一筐筐的渔获上岸,鱼贩和买鱼的市民就把鱼筐团团围住,看着心仪的鱼就赶紧下手,这可是今年第一鱼,买回去能卖个好价钱,也好尝个鲜!一位大叔在一条船上“抢”到一条5斤多的大鲅鱼,乐得合不拢嘴:“今年大鱼不多,我这条可是那条船上最大的……”大叔说,为了吃到开海后第一拨新鲜的海鲜,他一早5点半就从市内赶到龙王塘渔港,“第一网上来的就是新鲜,一会儿我还想再买点小嘴儿、偏口啥的,一顿吃不了就放冰箱里冻上留着慢慢吃。”


  记者采访时,仍然有拎着口袋、桶甚至是开车来扫货的市民陆陆续续赶到渔港,第一时间吃上开海后的第一口鲜,似乎成了这个季节大连市民最有仪式感的活动。


  尽管渔港里渔船不少,但是经济鱼数量不多、个头也不大,多数渔船选择捕捞的都是鲅鱼食,卖给工厂加工成饲料;鲅鱼、刀鱼、偏口鱼等经济鱼类大都是捞鲅鱼食时裹挟进来或者是赶上了鱼群才能捕捞到一些。在一艘渔船上记者看到,长短粗细如成人手指般的鲅鱼食如同小山般堆满甲板,没过了几名工人的腰部。“这船鱼有五六万斤,主要就是鲅鱼食!开渔初期鱼的个头小、种类少很正常!,等到再过一周鱼就上来了。”该船的船主告诉记者,目前返航的都是小马力捕捞船,都在近海作业,因此捕捞量不是很大。今年的鱼汛主要集中在渤海湾靠近山东一带,过几天大马力渔船将带回品类更加丰富的经济鱼类。


  在渔港逛了一圈后,记者发现,开海后的头网鱼价格不贵,“去年一条一斤左右的刀鱼能卖五六十,今年头一茬上来才卖三四十块钱。”船主冯修江说,主要也是随行就市,鱼上来得多就便宜,上来得少再赶上节假日,价格就能高点。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