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听取意见 键对键听取呼声

——市教育局紧盯热点难点 解决实际问题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市教育局党组结合教育工作实际,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落实“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要求,主题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调研选题上,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了8个调研专题;在调研方式上,既沉到学校、下到社区,发放问卷、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听意见,也借助网上留言、热线电话,“键对键”听呼声。在对照中央、省委、市委要求中,在与市民和一线干部教师交流中,了解群众的难心事、操心事,找准教育发展短板,找到解决措施。通过调研,找到了我市教育发展存在的“五个短板”:即教育资源的短板、均衡发展的短板、立德树人的短板、队伍建设的短板和教育治理的短板。通过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结合调研中发现的热点难点,教育局实实在在解决了五个方面的具体问题:多渠道扩增教育资源,回收小区配套幼儿园12所,新建中小学10所,创建省级示范性高中2所;编制《市内五区中小学布局规划》,提出了近中远期建设任务,以适应城镇化进程、满足学生就近入学需要;制定了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提出了补齐农村学校建设短板、强化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等4项重点任务;完成了深化中考改革初步方案,通过提高指标到校比例,扩大指标到校分差,降低学区房的热度;实施违规补课及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形成了教育牵头、部门协作、有效整治的工作格局。同时,也明确了下一步具体的整改思路,即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指导教育实践、推动教育发展,结合政治监督试点,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加强党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强化阵地建设,绝不允许宗教进校园;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德育实效,引导广大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加强美育、体育和劳动教育;坚持扩增优质教育资源,在完成今年新开办公办幼儿园15所的重点民生任务基础上,再回收小区配套园15所,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中小学校建设,按期消除存量“大班额”334个,落实市委优质资源向北辐射的要求,在金普新区设立二十四中分校,整合中高等职业教育资源,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能力。支持在连高校“双一流”建设;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强化师德建设,落实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落实“县管校聘”制度,有效推动区域均衡发展;坚持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针对“择校热”“学区房”问题,推动中考招生改革,推进教育公平,针对“违规办学”问题,开展中小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专项整治工作,针对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落实中小学生减负30条和中小学学业质量标准,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