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海后市场上海鲜价格品类有啥变化?

开海后市场上海鲜价格品类有啥变化?

部分价格小幅回落,大规模渔汛还没到



品类有所增加

各色鲜鱼唱主角

9月1日,我市休渔期结束,开海后,我市市场上海鲜的价格和品类有什么变化?3日上午,记者走访发现海鲜品类有所增加,但价格变化不大,部分海鲜价格有小幅回落。

3日7时左右,马栏广场农贸市场海鲜摊位上,各色海鲜悉数登场,海虾、飞蟹、海螺、海肠、海胆等应有尽有。尤其是各色新鲜鱼类,更是唱起了主角。偏口、牙片、大小黄花、鲅鱼、带鱼、鲳鱼、小嘴,深受大连市民喜爱的鱼类悉数登场。尤其休渔期间很少见到的八爪鱼、笔管、大头宝鱼也大量上市。

记者连续走访几个摊位发现,虽然海鲜的品类和数量有所增多,但价格和开海前比,变化不大,只有小黄花鱼和鲅鱼的价格小幅度的降低。其中小黄花鱼的价格,按照个头大小,每斤在13元、15元和18元;四五斤重的大鲅鱼23元,两斤左右的16元;带鱼根据产地不同,价格也有所不同,重量差不多的带鱼,南方的价格在20元左右,当地的则需要30元。“小黄花价格比开海前每斤能便宜两块钱,大鲅鱼每斤也能便宜三块钱。”一位姓刘的海鲜摊主说。“牙片小一点的每斤30元,大的得40、50元;偏口鱼有10元,也有20元,主要还得看品质。总体来说,大部分价格和开海之前差不多。”据这位摊主介绍,目前他的摊位上,较大的鱼类多数还是来自南方或养殖,本地还是以鲅鱼、带鱼、小黄花等为主。“现在回来的船,大一点的鱼量都少,特别紧俏,所以价格降不下来。”他告诉记者,按照往年的经验,开海一周左右,大量渔船返港后,货源相对多了,价格会有所回落,“但马上就中秋和国庆了,所以价格下降的可能性不大。”

受节庆影响比较大的梭子蟹,价格也一路看涨,一周前产地江苏的梭子蟹由35元一斤涨至40元,产地东港的由50元涨至60元,“估计还得涨,这边的蟹子味道好,即使有货,也都被抢光了。赶上双节,价格肯定低不了。”一位摊主说。

常见鱼会吃也得会分

过了休渔期,市面上的新鲜海产越来越多,百姓餐桌也越来越丰富。吃,大家都会吃,但对一些长相类似的海产,很多人却分不清楚。对此大连海洋大学海洋资源教研室主任尹增强做了简单的科普。

牙片鱼、小嘴鱼、偏口鱼、多宝鱼、石匠鱼

对这五种鱼,尹增强说,其实可以分两科。牙片鱼和多宝鱼属于鲆科,而小嘴鱼、偏口鱼和石匠鱼则属于鲽科。“鲆科和鲽科区分很简单,将鱼正面放平,鱼眼睛在左侧则是鲆科,在右侧则属于鲽科。也就是常说的‘左鲆右鲽’。”按照这一原则,同属于鲆科的鸦片鱼和多宝鱼,眼睛在左侧,颜色偏褐色,而大连人常说的多宝鱼,学名应该叫大菱鲆,颜色相较偏灰白。

同样,偏口鱼、小嘴鱼和石匠鱼的眼睛在右侧。其中,俗称的偏口鱼,一般是指高眼鲽,而小嘴鱼则是黄盖鲽。两者区分,可以将鱼头朝上立起来,高眼鲽,也就是偏口鱼的眼睛在正上方,而小嘴鱼却没有在正上方。石匠鱼,也是大连人常说的“石匠子鱼”“石甲子鱼”,则更好区分,属于石鲽鱼,其背鳍腹鳍边缘均有坚硬状不规则的石骨数块。石骨与鱼体大小相关,鱼大则石骨大,鱼小则石骨小,一般大者如蚕豆大。所以,买鱼的时候上手摸一摸,也就知道是不是石匠鱼了。

“黄鱼七兄弟”

大黄鱼、小黄鱼、黄姑鱼、大头宝鱼、鮸鱼、黄唇鱼、毛鲿鱼,这七种鱼称为“黄鱼七兄弟”。

大、小黄鱼虽然是两种鱼,但两者味道有些相近。小黄鱼只能长到20多厘米,鱼尾短鳞片大;而大黄鱼能长到50多厘米,鱼尾巴细长鳞片略小。市面上,黄鱼虽然不少,但野生黄鱼难觅踪迹。市面上看到的都是头圆嘴小腹大的养殖黄鱼,而野生黄鱼嘴又尖又大,胴体呈瘦长型,这是区别养殖与野生的窍门之一。

“大头宝”,也叫梅童鱼,“大头宝”和“小黄花”特征差不多,区别在于它体侧扁,前高后渐细,尾柄细长、头大而钝圆,额头突起,头部约占全身三分之一,故俗称“大头宝”。

黄姑鱼又称“黄姑子”,较似黄鱼。其近亲白姑鱼,也叫“白姑子”,咱们当地人叫它“白敏子”。由于黄姑鱼和小黄鱼相似,可以留意黄姑鱼的尾鳍。黄花鱼的小圆鱼鳞会生长蔓延生长到尾鳍上一些,但是黄姑鱼的尾鳍是契状的,鳞片不会有蔓延的现象。

“七兄弟”中的鮸鱼,虽外形还是与黄鱼相似,味道也不错,但长得黑不溜秋,并不易混淆。

黄唇鱼和毛鲿鱼都十分珍贵,市面上更是难得一见。其中,黄唇鱼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毛鲿鱼则号称一条价值百万。

大规模渔汛

还没到

伴随着休渔期结束,我市2万艘渔船离港,市场摊贩的案板上新鲜海产的品类也逐渐增多。那么,每到这个时节,大连渔民主要收获的渔获是什么?市面上常见的海产有什么?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大连海洋大学海洋资源教研室主任尹增强。

根据回来的渔船收获的情况看,开海后首批上岸的渔获从数量到单体个头都不大。对此,尹增强表示,这是因为近海捕捞的渔船以中上层鱼类为主。“从渤海看,中上层的鱼类一般是青鳞鱼、黄鲫鱼、鳀鱼。鳀鱼就是老百姓常说的鲅鱼食,数量上还可以,但作为经济鱼类的价值并不大。其他的中上层鱼类,如鲐鱼和鲅鱼,由于受海洋环境的影响比较大,大规模的渔汛还要等一等。”据尹增强介绍,受大连市民喜欢的偏口、黄花、带鱼等经济鱼类都属于底层鱼,近海的底层鱼类资源远不如中上层鱼类资源丰盛。即使少量打捞上来这些经济价值比较高的底层鱼类,也是捞中上层鱼类时裹挟进来或是幸运地赶上了鱼群,底层鱼集中上市,还要等远海渔船回港。

尹增强介绍,为了保护海洋鱼类资源,近几年大连市采取很多措施。建设人工鱼礁、海洋牧场,人工增殖放流、延长伏季休渔期,都是为了让海洋中的鱼类有充足的繁殖和生长时间。长达四个月的休渔期,是为了给鱼类更多的时间产卵,让幼鱼成长。目前看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本版文图 记者 沙鸥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