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河“1945垃圾处理”模式被乡镇示范推广

天健网消息(记者 温笑权)近日,大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的工作人员到庄河市栗子房镇四家村探访。栗子房镇四家村党委书记许春芳介绍:“村里废除了37个垃圾槽,在16个村民组重点位置放置了金属垃圾箱,并为每户发放可燃垃圾炉灶和垃圾桶,挖掘投放可发酵垃圾的原坑,引导村民进行分类垃圾的投放。”

据介绍,庄河市是大连市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战场。作为省级人居环境整治试点示范县,从去年9月,庄河市通过“1945垃圾处理模式”,在207个行政村(农场)生活垃圾处理已实现全覆盖,初步实现“户分类、户处理、不出院、零填埋”目标,形成的经验成为大连市推广借鉴的样板和标杆。“沤肥还田,自家焚烧,设回收站,填沟平道,定期回收”被称之为“1945垃圾处理模式”的垃圾处理方案在乡镇推广,并在大连成为示范。由原来每天217吨的垃圾降至每天130吨,减量40%的垃圾处理经验可与上海经验相PK。

“1945”垃圾处理模式:

“1”个企业——庄河市林水集团负责垃圾全程转运和最终运送到垃圾填埋场。

“9”个固定和移动垃圾转运站,承载乡镇的垃圾压缩任务。

“4”是指在小城镇镇区推行“四分法”——可回收垃圾进入废品回收系统,可腐烂垃圾就地处理,有毒有害垃圾统一运输,进行后续处理。

“5”是指在村屯推行农村生活垃圾“五指分类法”——将垃圾细化分类为可腐烂垃圾、可燃烧垃圾、可变卖垃圾、可填坑垫道建筑垃圾、有毒有害垃圾。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