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庄河水产品“轻装上阵”远游海外

近日,在位于庄河市郊的大连鑫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狭鳕鱼、鲽鱼、调味鱼卷生产线上,4个车间、900多名熟练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工作,自动分拣、风冷急冻、真空包装等生产线将原料和成品进行处理。这里每天可以加工处理超过80吨水产品,50多吨成品从这里发往大连大窑湾港装船出口。

庄河位于辽东半岛南部濒海地区,是我国水产品进出口及加工行业重镇。该市水产品年均进出口量占全省的50%以上,对外加工贸易量约占全国的20%,水产品加工已经成为当地的特色支柱产业。大连海关隶属庄河海关根据市场现状,主动优化监管模式、精细化作业,为企业减负,全面助推庄河水产品加工贸易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今年上半年,庄河地区水产加工行业进出口总量达19.4万吨,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进出口总值47.3亿元,同比增长11%。

年初以来,受当地下游养殖业存栏量萎缩的影响,庄河水产品加工产出、用以内销的边角料价格下滑严重,销售不畅进一步加重了企业的生产经营难度。面对水产品企业的困境,庄河海关确定,内销边角料的完税参考价格应紧贴市场经济规律,并按照企业状况建立价格浮动机制,减轻企业税费负担。

“按照新下浮的近35%的征税价格,企业在6月份试点期间,向国内销售了785.9吨水产品边角料,节省了近7万元费用。”庄河市水产协会会长、大连国富水产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元君表示,“按照现行关税、增值税率,结合往年40万吨以上年加工量产生的边角料估算,此项降费政策每年将为庄河当地水产企业节省税款超过1000万元。”

正在推行的“大手册”是大连海关的另一项加工贸易监管改革措施。“大手册”以企业为单元设立一本电子账册,意味着水产品加工贸易企业可以不再使用传统的以单一固定品种、规格或出成产品样式为单位的合同式管理手册,可以完全按照市场需求、生产周期来自行调配保税料件,自主选择采用单耗、耗料清单和工单等保税进口料件,所有核算在电子账册中自动完成。

目前,庄河海关选取信用等级高、满足海关监管要求的14家生产型水产品加工企业,分两个批次进行“大手册”试点改革。采用新监管模式后,14家企业办理加工贸易手册的总量由去年的721本降至目前的14本。这一举措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交易成本,规避了程序性违规风险。(记者 王荣琦)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