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国脚 城市骄傲

大连,是中国著名的足球城,在这片热土上,足球就像太阳,温暖着每一个大连人的心灵,照亮他们浪漫而又充实的生活。

最让大连人骄傲和自豪的是,建国以来,这里培育出一代又一代一共200多位国脚。这些英雄的名字已经刻在中国足球奋发进取的功劳簿上,刻在足球城球迷的心里。

大连国脚在数量上占有绝对优势。新中国第一届足球比赛大会是1951年举行的,首届国家队拥有10名大连人,1955年,由国家队和大连造船厂队组成的中国联队战平苏联泽尼特队。那场比赛首发11个人当中,大连人占了7名。1986年组建红黄两支国家队,共有大连国脚19人。

在实力上,大连国脚绝对可圈可点。1976年,中国足球第一次获得亚洲杯铜牌,其中有6个大连人。1981年中国队首次参加世界杯预选赛,大连国脚有迟尚斌、李富胜、许建平、刘志才、杨玉敏、林乐丰、黄向东、臧蔡灵等八人。1984年,中国队夺得亚洲杯银牌,大连人贾秀全获得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双奖,他和林乐丰双双入选亚洲全明星队。

大连国脚身体素质好,速度快,技术精,大都成为国家队的主力。例如,丛安庆、孙福成、李富胜、马林、徐弘、孙继海等,还有女足大连籍国脚钟红莲、韩端等也曾是世界级的球星。

大连国脚还有一个特点,是担任国家队队长的特别多,从第一任队长王寿先开始,李朝贵、孙福成、陈家亮、戚务生、迟尚斌、朱波、贾秀全、徐弢、李明、张恩华、季铭义等十几位大连国脚先后戴过国足队长袖标。

时光荏苒,风采接续。老一代大连国脚郭洪滨、王寿先等已经去世,目前健在的最长者是95岁的李朝贵,而年龄最小的是一方足球俱乐部的李帅,今年24岁。

共和国70春秋,大连人200国脚。一路走来,他们不畏艰难,学习进取,甘于奉献,英勇拼搏,他们身上体现的城市精神必将传承和发扬,激励大连人更加努力,更加发愤,为重振足球城雄风,为承接亚洲杯大赛,为中国足球的改革发展,作出新时代的新贡献。(朱元宝 张嘉树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