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途漫漫——大连近代风云史料展”开展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近日,由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旅顺博物馆和大连偕行城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征途漫漫——大连近代风云史料展”在旅顺博物馆正式开展。

展览内容丰富,按照时间线索,共分六个单元:第一单元,海防重镇、多难历程。内容为海防重镇的大连在近代以来遭受苦难的黑色记忆。第二单元,大国博弈、苏军进驻。内容为二战后期,苏军出兵东北、进驻大连的历史。第三单元,挺进东北、民主建政。内容为中国共产党与人民军队在大连地区的革命活动。第四单元,发展生产、支援前线。内容为作为战略大后方的大连为解放战争各战场、各解放区输送大量兵员、弹药和物资,付出巨大牺牲的壮举。第五单元,发展文化、拥党建国。讲述大连积极筹备建国大业的历程。第六单元,长子情怀、奋斗自强。内容为新中国成立后大连为社会主义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

本次展览通过大量的历史资料——实物、文献及图片,集中展现了大连近现代的风云变迁,讴歌了大连人民百折不挠的抗争精神,展示了近代大连的抗争与崛起,其中有多件珍贵的文物资料是首次面向观众展出。观众在参观过程中,可以感受近代大连的丰功伟业及其为新中国成立所作出的贡献,从而激发起广大市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自豪感和热爱祖国、建设祖国的美好情怀。

展览至11月30日结束,免费开放。(记者彭杭)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