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消费者为主导:需求定制+大数据营销+参与制造

用个性华服赞美怒放的生命

记者杨璐

今年4月,坚山(大连)有限公司第二工厂在金普新区建成开业。作为最早一批进驻原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老牌日资企业,坚山大连新工厂不仅以最先进的智能工厂领跑大连服装行业,更是在行业中率先提出接受订单后一周内交货的承诺,开创了业界先河。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缩短制造者和用户之间的距离,服装企业正转变为以消费者为主导的“需求定制+大数据营销+参与制造”的模式,促进了企业与消费者的良性互动。

趋势

从品牌走向按需定制

品牌消费时代正在悄然向个性消费转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正在从迷恋品牌走向按需定制。与此同时,服装定制的生产也从过去传统小作坊小规模个性生产,到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再到目前智能化的大规模个性化生产。随着供给侧智能化改造的推进,定制成本正在进一步降低,从而推动市场消费者的数量增加。

有业界人士说,互联网对传统行业改造的第一波浪潮,实现了将销售环节搬上互联网。而第二波改造潮中,互联网将深入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最终销售到客户反馈,形成代表新的更先进生产力的产业闭环。

智能

多系统打造柔性生产

2019年4月3日,占地7533平方米的坚山(大连)第2工厂即智能工厂竣工投产,以“智能量体定做”开启新的商业模式——使用物联网驱动系统,投入自动化设备,直接连接全世界的客户,提供智能缝制品牌高品质量体定制西装。

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坚山(大连)是如何实现从定制西服量完尺寸一周内到达终端客户手中的高效服务的?

在专营店里,有店员为客人量体并介绍面料和款式,通过沟通了解客人的需求,并将客人的要求和信息录入到公司的营业系统中,向工厂下订单。工厂接到写有顾客的量体尺寸以及式样、面料、辅料、交期、地址等个人信息的订单后,通过样板系统,自动处理顾客量体尺寸,生成专用样板、计算面、辅料单用量。通过生产计划系统,自动提取面料,将客户样板通过智能投影系统,自动裁剪面料,平均6分钟完成一套西装的裁剪。

在服装行业中,服装的缝制和整熨仍然是需要人工来操作,所谓智能化是通过智能化的系统打通顾客到订单、订单到产品产出、到出厂交货的全部过程,实现高效率的单件生产,节约物流时间和生产文件确认时间、完成贸易发票、财务核算、员工绩效评定等的自动化。多系统有机结合达到了单件流水生产的高效率——实现柔性生产。由于新工厂的投产,坚山(大连)预计,设计年产量可达10万件,新增就业300人。企业年产值将从2018年的7300万元人民币,跃升到今年的1.3亿元人民币。

转型

走个性化生产道路

“智能量体定做”是新商业模式的显著特色。未来,客户可通过平板电脑订货下单,工场通过互联网连接立体面料库管理、辅料管理、吊挂系统和状态管理等关键环节,实现订单分类生产、组合、后道、成品检品、上下配套、真空包装,最终配送至客户手中,实现全过程可视化、数据化、智能化管理。客户可随时了解和掌握订单商品的生产进展和缝制状态。

传统服装生产的概念被智能生产所改变,企业的成本、质量及交货期全都发生了变化,竞争力大大提高。高端的进口面料、精致细腻的制作工艺、人性化的价格和量尺体验及快速的送货服务,必将为顾客提供更加优质的个人专属服装和服务。

实际上,国内知名品牌已经纷纷转型,积极地投入到个性化市场之中。当然,不仅是体现在服装市场,所有的消费品市场都面临这次巨大的市场变革机会。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