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税人“一次不用跑” 税务局 “一次办到底”

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政策退库“好上加好”

记者巴家伟

日前,市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市财政局三方联动,共同下发《关于明确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政策退库办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将退库办理流程疏通、疏顺,形成纳税人“一次不用跑”、税务部门“一次办到底”的工作机制,提高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政策退库效率。截至9月2日,市税务局已为19800余户纳税人办理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政策退库1502万元,占应退户数的99.88%。

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退库办理由市税务局牵头发起,提取应退税款疑点信息编制《应退税款疑点清册》,经双重核实后下发。基层税务局工作人员通过主动上门、电话、微信等方式核实登记纳税人相关信息,实现“点对点”精准联络,“问答式”高效核实,纳税人无需上门就可享受减税降费改革红利。

群纺建设(大连)有限公司日前就接到西岗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企业适用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政策,能够收到2万余元退税款。公司王会计立刻就要赶往税务局办理相关手续,税务人员告诉他现在不用往返税务局,只需电话核实确认应退税费、退库账户等信息就可进行退库。再三确认不需现场核实后,王会计感慨不已:“国家出台一系列帮助小微企业的好政策,税务部门又推出‘一次不用跑’的好做法,这种‘好上加好’,给企业带来了真真切切的实惠与方便。”

在与纳税人沟通确认信息后,税务部门正式开启退库流程,税源管理部门筛选形成《应退税款核实清册》,由退税受理人员录入《退抵税(费)申请表》、税收会计岗复核无误后制作《退抵税(费)申请书》及《退库清单》,开具《收入退还书》送交国库部门,国库部门审核无误后及时办理退库。“为保证退库过程顺畅无阻,基层税务机关全部设置专人专岗,实现高效对接,确保在退库过程中环环相扣,消除堵点,切实提升退库效率。”市税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