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备课显智慧 大连市初中物理学科新学期举行首次研训

天健网消息(戴晓琳 记者 韩晓菲)大连教育学院日前开展了大连市初中物理学科新学期首次研训活动。本次活动由沙河口区教育事业服务中心和大连市第二十一中学共同承办,主题是“集体备课展示——物理学科核心素养下的大单元教学设计”,来自大连市各区(市)县的教研员及物理老师200余人参加。


图为大连市初中物理学科新学期首次研训活动现场


活动中,大连市第二十一中学物理组的七位老师向大家展示了“光学大单元的教学设计”的集体备课。备课教师们从研读相关课程材料确定本学期大单元入手,从关注单一知识点、课时转变到大单元设计,采取主备课人介绍本单元的知识结构与认知结构分析和具体课例的设计方案,组内老师参与研讨的形式。


沙河口区教育事业服务中心物理教研员周彤明围绕“物理学科核心素养下的集体备课” 用生动幽默诙谐的语言为全体老师介绍了“沙河口经验”。周老师例举大连格致学校的“巧搭问题支架 提高学生迁移能力的研究”和四中物理组研究的“优化学案设计 提高学生实验设计能力的研究”都是很好的主题,而“学科核心素养下的大单元教学设计”,是要解决备课“碎片化”的问题,要有大单元的整体设计,让学生先见森林,再见树木。


最后,大连教育学院初中研训中心物理教研员孙晓辉作总结发言。她对沙河口区物理学科素养下的集体备课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从备课方法与优化教学设计策略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详尽的指导。孙晓辉认为,“教”字成功,必“备”字先行,老师要由大到小、由粗到细地备学生、备教学资料、备教学方法、备学习方法。孙晓辉提出以设计激趣为先导、以揭示规律为重点、从具体到抽象创造认知条件、以思维训练为核心、以精讲精练为策略、以学生主动参与为途径、以整体教学为目标等优化教学设计思想,进一步通过课堂体现学科核心素养。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