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文明现象三】不使用人行横道横穿马路的行人仍有不少

眼下,行人过马路不使用人行横道的情况仍时有发现。

昨日,小编来到一处相对繁忙的路街实地调查了一下,看看10分钟内有多少行人不使用人行横道横穿马路。

经过观察,一些行人距离斑马线只有几十米甚至几步之遥,但仍然选择随意横穿。采访中,有的行人认为熟悉道路情况,路段车流量少;还有很多行人认为,机动车驾驶人一定会减速或停车让行,不敢撞过来。其实,机动车驾驶人在行驶过程中,虽有观察道路情况保证安全行车的义务,但是在按照交通法规正常行驶的情况下,面对突然冲出的行人并不是所有驾驶人都可以及时采取制动,保证不会发生碰撞。一旦发生碰撞,违法在先的行人也要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担负应当担负的责任。

在现场,小编还看到几辆车停在单黄线内。这里就要给大家普及一下啦!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在禁止停车的道路,可设置禁止停车线和禁止停车标志,禁止停车线为单黄实线。单黄实线的作用是禁止双方向车辆越线或压线行驶。单黄实线一般施划于单方向只有一条车道或一条机动车道和一条非机动车道道路、有其他危险需要禁止超车的路段。当单黄实线被施划在道路一侧边缘上时,其身份便转变为“禁止停车标线”,表示在该路段禁止任何车辆停放。

禁止停车标线分禁止停车线和禁止长时停车线2类,可与禁停标志一并使用。禁止类停车标线一般施划于道路缘石立面和顶面,也可施划于距路面边缘30cm的路面上,无路缘侧石的机动车专用道可设置在路缘带平石位置,标线宽度为15cm,颜色为黄色。禁止停车线为实线,禁止长时停车线为虚线。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