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布局足球青训开始提速

新基地今年底将建成使用足球基地校项目全面启动

图为大连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效果图。

记者杨大伟

2019年4月29日,对于大连足球来说,是值得纪念的重大日子:一是大连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奠基;二是万达集团和大连市政府签约支持10所小学建设校园足球基地校。大连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奠基仪式上,万达宣布,时隔20年,重返足坛,重点立足青训,全力振兴大连足球和中国足球。

昔日王者重装归来,肩负振兴大连足球重任的万达集团做的第一件事便是立足青训,培养人才。作为回归足球的核心工程,青训基地的意义不言而喻。“要做就做最好的”,高举高打向来是万达集团的办事风格,此次万达集团投资20亿元建设的大连足球青训基地将完全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建造。从4月29日开工建设,如今已经过去4个月了,新基地建设的怎么样了?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日前采访了大连一方俱乐部副总经理、大连足球青训基地负责人胡伟。

据胡伟介绍,目前,青训基地各公寓楼主体已经完工,9月底软装进场进行精装;室外球场已经完成平整,室内场地框架已经修建完成,9月初开始铺设草坪,预计今年年底可以投入使用。

根据整体规划,大连足球青训基地项目占地21.5公顷,总建筑面积8.6万平方米。基地内共设有23块不同类型的训练、比赛场地,其中包括12块标准足球场,非标准球场及守门员训练场地11块。23块场地中,有天然草坪8块、人工草坪10块、混合草坪5块,适合不同梯级比赛使用要求。与此同时,还配置一块5000座比赛场地和室内球场2座、灯光球场14块、加热球场2块,可满足全年度、全季节、昼夜使用的高品质训练比赛需求。此外,基地内还特设6块社区球场,集中布置向市民开放,为市民提供高品质足球运动场所,对进一步扩大足球人口,弘扬足球文化等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基地内还设有办公和公寓楼等配套设施,供一线队、预备队、俱乐部、青年队、女足和少年队等使用。

每个梯队配备专门的草坪球场、训练及住宿设施,依据地势阶梯式布局,全方位满足U6-U12、U13-U19至一线队各梯段球队集中训练与比赛,同时提供U13-U19至一线队(含女足)日常训练和住宿的需求。

各个办公和公寓楼均采用万达特有的慧云智能化管理系统,打造国际先进的全智能化训练基地,为职业球员配备有专业的训练设施、完善的生活配套空间。如国际先进的速度捕捉系统、室内足球训练室、模拟训练设备以及阳光健身房、游泳池、理疗室、放映室、学习室、阅览室、配备国际先进医疗及康复器材的康复理疗中心等。

“全新的训练基地具有国际化、高标准的球员生活、训练以及梯队培养功能。”胡伟说,“青训基地的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将大连足球硬件设施提升到世界一流水准,为大连足球再塑辉煌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训练基地加紧建设的同时,万达集团与大连市政府共建足球小学基地校项目也于各小学秋季开学季全面启动。据大连一方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李中介绍,经过前期的考察和筹备,万达集团最终与马德里竞技、比利亚雷尔和维戈塞尔塔3家西甲俱乐部签署了合作协议,组建了以贝拉·加西亚为项目技术总监的技术团队。第一批10名西班牙青训专家于上周抵达大连,目前他们已分别进入到中山区桃源小学、西岗区实验小学、沙河口区东北路小学等10所基地校就任,同时,国内教练员的招聘、选拔、培训等也都顺利完成,这些国内教练已经被补充分派到各个学校任教。4个月前,万达集团宣布正式回归大连足球,与大连市政府签署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每年出资5000万元支持大连市建设10所校园足球小学基地校,组建各年龄段梯队,搭建青训体系,加强比赛交流。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