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年甘做瑶乡深山“育苗人”

今年53岁的韦国际是广西田东县作登瑶族乡驮瓜村小学校长,也是土生土长的驮瓜村人。1984年,18岁的他初中毕业后通过招聘成为驮瓜村小学的一名代课教师,次年转正为编制教师。35年来,他扎根深山,用热情与耐心甘做瑶乡“育苗人”。


驮瓜村坐落在深山中,距离县城60多公里,山路崎岖、通行不便。这座小学规模小,多年来学校只能基本维持6个教学班配备6个教师的规模,教师们或包班,或跨科任课。韦国际一直站在教学第一线,每周总课时数保持在24节左右。

近年来,随着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开展和城镇化进程的推进,驮瓜村和周边村屯不少学生都随父母搬出大山,在县城附近的学校就读。驮瓜村小学的学生数量也从曾经的200多人减少到现在的28人。 为了整合教育资源,让学生们接受到更好的教育,根据田东县教育部门的安排,驮瓜村小学将很快并入乡里的中心小学。“村里的孩子们将接受到更好的教育,我和老师们还是很开心的。”韦国际说。 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