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规范夜间食堂 狠抓“夜餐饮”添彩“夜经济”

天健网消息(井惠群 记者金东淑)随着消费升级和人民群众生活方式的变化,“夜经济”如何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成为引领服务业发展的新动能,已是摆在各级政府和业界面前的新课题。

我市市、区两级监管部门联动,从8月初开始,着手规范并培育特色“夜餐饮”,在挖掘消费潜力,培育消费新增长点,便利消费、引导消费、促进消费提质升级,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下足功夫,推动了一批人气颇旺的小吃类、海鲜类、酒吧类、传统餐饮类等特色商街的商户,在食品安全管理和销售方面有较大程度提升,成为一张张城市靓丽的名片。而刚刚开业半月有余的中央大道长兴里特色小吃一条街,作为新培育特色“夜餐饮”的代表,在狠抓食品安全管理方面,因为起点较高,堪称其中翘楚。

天黑不打烊,打造夜大连的新亮点

当热辣的阳光散去,当城市逐渐停歇,在已开始凉爽的大连,一间一间的“夜餐厅”为夜归人亮起了灯。

9月2日晚18时,华灯初上,记者随市市场监管局和沙河口区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来到位于中央大道的长兴里小吃街,进行督导检查。

这里是大连的地标之一。作为曾经的海鲜大集,美食街的“扛把子”,这里如今汇聚了全国各个城市的特色小吃。此时的小吃街,正绽放出夜晚的魅力。沿着古韵悠悠的长廊一路走来,87个各具特色的美食店铺全部明厨亮灶,在一些目不能及的死角,一扭头,就可以在旁边挂在墙上的监控显示屏中看到食品加工操作过程。小到切生熟食刀具上标识的区分,抹布的分类,大到集中采购的米面油等主食材的高品质,无一不吸引着记者的目光。

据沙河口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在了解到长兴里小吃街要开工建设,连同其配套建设的倍客优超市的规模较大,有利于区街经济的发展,且主办方有把品牌做强做大的经营理念后,他们主动向主办方提出帮助其提前审核图纸,把关食品加工流程,还专门请市局一起研究设计。同时,在证照办理等业务上给予全力支持,利用2天时间为87家业户集中办理执照,并在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时,在提前现场指导10余次的基础上,利用一天时间集中进行了现场核查,90%商户的许可现场核查一次性通过。在开业之初,把加强食品安全,作为打造品牌的一项重点来抓,市、区两级监管部门共同对所有业户进行了食品安全培训,对如何实施食材的采购管理、明厨亮灶建设、餐饮具色标管理提出了规范化的指导。

在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除了落实好主体责任及相关食品安全制度,长兴里小吃街把关食品安全独具特色。

一是87户餐饮服务单位采用明档、视频展示等全部实现明厨亮灶,向消费者展示后厨餐饮食品加工全过程。

二是采用标识化管理区分区域及原料、半成品、成品的工具、用具和容器等。确保专区专用,专用工具用具容器等专用,防止交叉污染。比如刀具,切生、熟食的分开,分别在刀把上绑上绿色、红色标识。比如抹布,统一标配了白蓝紫三种颜色,白色是擦桌面及顾客可视范围,蓝色可擦拭工、器具,紫色可擦拭地面。

三是米、面、豆油、肉、蛋等主要食材和酱油、醋等主要调料由主办方统一采购,均为知名品牌,豆油都是非转基因的。

四是实施有奖举报,一旦发现哪个店铺出现三无产品,或是使用的食材等以次充好,经举报查实,举报人将获得1万元奖励。

五是配备专门的粗加工间和消毒间,对各种用具、抹布等以及食材集中洗涤、消毒,集中粗加工。

暖胃放心,打造餐饮安全街

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里,夜间餐饮是“夜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据了餐饮业的“半壁江山”。

“夜间餐饮消费,吃得安全是基础。在拥有安全健康的食物和放心的消费环境的基础上,辛苦劳累了一天的消费者才能吃出暖胃又暖心的体验,吃出文化和人文关怀,‘夜间食堂’才能真正展现出独有的魅力和特色。”针对发展“夜经济”,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场监管部门鼓励和支持“夜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夜经济”带动了餐饮业的发展,在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在拉动内需、推动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这位负责人表示,为了让老百姓吃得安心、吃得放心,市场监管部门对餐饮服务单位,无论是夜间经营还是日间经营,都采取相同的监管措施。要求餐饮服务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制度建设和从业人员管理、严格设施设备维护管理、严把原辅料购进质量安全关、严把餐饮加工制作关、严把餐饮具清洗消毒关、严把环境卫生控制关。对餐饮单位的食品原料储存、加工制作、烹饪、清洗消毒等所有硬件设施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并结合餐饮服务单位食品许可管理、人员管理、场所环境、设施设备等提出细化服务举措。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