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让老百姓看懂算清惠民政策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市人社局)重点围绕部分就业创业政策、养老保险政策、养老保险待遇测算、减轻企业负担政策、技术技能人才政策、劳动合同相关政策等7个方面百姓“看不懂”“算不清”的问题进行整治,通过新闻发布会、主流媒体宣传、微信网站推送、政策手册发放、12333咨询平台回应等方式开展政策宣传。用通俗易懂的白话和喜闻乐见的四联漫画形式,让老百姓对自己关心的政策和待遇看懂算清,办事大厅现场咨询人数明显减少。

整治部分就业创业政策“看不懂”“算不清”问题。针对用人单位(企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失业人员、企业职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贫困劳动力、创业者、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中职毕业生、高校在校生、市级创业孵化平台等群体整理政策热点问答,制定发布了13个政策服务包。梳理现行就业创业政策,调整政策宣传内容,增加补贴测算公式或实际例子,印刷新版就业创业政策汇编手册,更新局网就业创业专栏内容。在12333微信公众号对外公开政府补贴培训业务经办窗口(部门)地址、咨询电话、监督电话、投诉举报电话,确保群众便捷对接,保障群众合法利益。

整治养老政策“看不懂”、个人待遇“算不清”的问题。人社局设计了《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明细表》,分别在局网站“办事大厅”栏目、中心内网增加查询功能点,方便离退休人员通过网站查询或到经办机构查询、打印。制定并发放了《人社服务指南——看懂算清惠民政策》,区分企业单位、机关事业单位、城乡居民和灵活就业人员四个版本。在市人社局网站增加模拟计算使用说明和使用演示指南,在测算结果各关键环节增加说明和计算公式,目前已提出程序开发需求细节。

整治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政策“看不懂”问题。通过将部分专业术语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概念解读、办事流程、常见问题解答等形式,印制新版《劳动能力鉴定宣传手册》,完成《劳动能力鉴定业务经办规程》编制修订工作。通过12333平台和网络形式为我市广大群众和用人单位做好政策解读和疑难问题解答。

整治技术技能人才政策“看不懂”问题。在市人社局网站发布我市人才政策实用手册等文件,在大连日报等媒体网站发布我市开展高层次人才认定信息,宣传创业人才的“大连创业故事汇”将于大连电视台2套播出,开展行业领域专项解读,召开我市对日企业人才政策解读会,在海创周上大力宣传我市人才政策。召开全市人社系统推进落实人才政策专题培训会,系统介绍我市引才育才留才政策。以实施重点人才项目为牵引,大力引进高精尖人才来连创新创业,推动区市县率先启动我市申请住房保障的高校毕业生认定、博士后创新人才资助项目申报等工作,部署开展了引进高层次人才、城市发展紧缺人才认定等工作。从政策受益者的角度,进一步梳理人才新政,将技能人才政策按照不同受益群体分为个人、院校、企业、基地等四个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编写政策内容。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