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新规:租赁车异地违章可自助处理 神州成首家试点企业

天健网消息(记者 金东淑)小长假临近,租赁车辆业务又将激增。但对消费者而言,异地违章的处理却一直是个难题。10日,记者从公安部官网获悉,公安部将于20日正式实施的一项新举措可以在线解决租赁车辆的交通违章业务。神州租车成为这一新规的首家试点企业。透露,这项便民举措,全国推广后,每年将惠及到300多万名承租驾驶人、2万多家租赁企业。

问题:异地租车交通违法处理很麻烦

近年来,随着自驾游增多,汽车租赁行业迅速兴起,全国汽车租赁企业已经有2万多家。因为承租驾驶人大多既不在违法行为地,也不在机动车登记地,没有办法按照现行的程序处理汽车租赁期间交通技术监控记录的交通违法,租赁汽车交通违法处理难问题成为困扰承租驾驶人、租赁企业的难点、痛点。为便利承租驾驶人、租赁企业及时处理租赁汽车交通违法,减少承租驾驶人为处理交通违法不必要的出行和时间成本,减少租赁企业为处理交通违法增加的经济成本,这次改革,公安部专门制定了《汽车租赁期间交通技术监控记录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租赁车辆交通违法处理机制。

办法:自行在线处理 惠及300多万名承租人利益

根据此《办法》,租赁汽车在短时租赁或者分时租赁期间发生的交通技术监控记录的交通违法行为,可以通过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以下简称“互联网服务平台”)在线办理,或者在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交通违法行为处理窗口办理。这意味着,对交通技术监控记录的租赁汽车交通违法,承租驾驶人可以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自助处理。《办法》施行后,不在违法行为地、机动车登记地的承租驾驶人在违法行为地或者机动车登记地交管部门窗口处理时,不再要求提供租赁汽车行驶证,由信息系统自动核对租赁关系,减少承租驾驶人因处理交通违法导致两地奔波的时间和经济成本。而这项措施每年将惠及到300多万名承租驾驶人的利益。

时间:年底前全国全面推行

据了解,该项便民措施将于四川、江苏试点施行,年底前全国全面推行。而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租赁企业,神州租车成为《办法》施行的首家试点企业。神州租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施行后,消费者在异地产生交通违章行为,即使已经还车离开租车城市,也无需跨城处理,极大的减轻了消费者负担。对承租驾驶人没有及时处理的,经过租赁企业的申请,公安交管部门可以将交通违法记录转移到承租驾驶人名下,并通过在租赁合同中确认的联系方式,及时告知承租驾驶人处理交通违法。据估计,这项措施将每年为租赁企业节约运营成本数亿元。

功能:提醒承租人及时处理违章

据介绍,该举措还有强化违法处理警示教育功能。对承租驾驶人的交通违法,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向租赁企业提供查询,便于租赁企业掌握本企业车辆的交通违法,并通过租赁企业提醒告知、公安交管部门精准告知,督促承租驾驶人处理交通违法,充分发挥交通违法查处警示效果,提升驾驶人的安全文明驾驶水平。

据了解,此次,公安部共推出6项便民措施,包括车辆登记销售企业快捷代办、租赁车交通违法处理简捷快办、临时入境车辆牌证便捷可办;全面推进小客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推行“两个教育”网上学习,推行交通事故多发点段网上导航提示。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