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文明现象五】斑马线前不礼让的你真丑!

天健网消息(记者 王煜)礼让斑马线是城市文明的一个体现,早在2017年5月份,大连公交集团提出“文明行车 礼让行人”的号召,从那时开始,大连街头礼让行人的文明现象也悄然成风,许多公交车带头礼让行人,越来越多的司机加入其中。时隔两年之久,礼让行人是否还是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9月11日早高峰,记者在香炉礁桥下发现,公交车司机仍然文明礼让行人,而私家车和出租车司机与行人“抢跑”。

香炉礁作为大连市公交枢纽之一,每天迎来送往的乘客不计其数。9月11日早高峰,记者观察到,在香炉礁桥下行人们过马路基本都走斑马线,只有少数行人无视安全线。因此处没有信号灯,大部分公交车都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而私家车和出租车很少有礼让行为,尤其是私家车司机,和行人争分夺秒地“抢跑”。在10分钟内,有30余辆公交车文明礼让行人,有近百辆私家车司机没有礼让行人。

眼下,全国都在开展整治开车不礼让斑马线活动,违反者会被处以罚款+记分的处罚,深圳的处罚力度更大,对不礼让行人行为直接处罚罚款500元,记3分的严厉处罚。其实,早在2017年4月份开始,大连市交警支队科技处通过电子警察抓拍系统对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的机动车进行非现场处罚。据了解,根据相关规定,对于行人正在通行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行为,将依法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