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春风常吹常新 营商环境越建越优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我国服务型政府建设从逐步探索到全面推进,与之相适应,纳税服务也经历了从理念到实践的快速发展,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纳税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纳税服务意识不断增强,纳税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纳税服务软硬件建设成效明显,纳税人满意度与获得感与日俱增。

理念一变促双赢

“为纳税人服务”这一概念的首次提出是在1993年12月,全国税制改革工作会议首次在我国引入了现代意义上的纳税服务理念。上世纪90年代后期,纳税服务理念逐步扩散开来,原大连市地税局在全国率先成立纳税服务专门机构,建立了纳税服务制度体系。作为纳税人最直观的服务体验——办税服务厅开放式服务台全部改造到位,改变了过去的封闭式服务模式,拉近了征纳双方距离。

2008年8月,国家税务总局设立纳税服务司,并将机构改革延伸至各市、县局,从此,开启了我国纳税服务体系建设的崭新篇章。2014年3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正式启动,至今已连续开展了6年。实现了更集约的“一窗、一网、一人、一键”的“四个一”服务;精简了25%以上涉税事项;更新“最多跑一次”清单共8类151项,占纳税人依申请事项的70%以上。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已经成为大连税务部门为人称道的服务品牌,实现税务部门和纳税人的双赢。

六年主题与时俱进

“记得2014年3月,辖区内一家企业的母公司被当时全球最大的油田服务供应商——美国哈利伯顿公司并购了,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人员特地从天津飞到大连,办理公司的股权转让手续。但是,该公司是非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没有机构场所和银行账户,需要国外电汇缴纳税款,没个几天办不下来。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人员特别着急,因为客户要求在7个工作日内办结所有涉税事项。那一年是便民春风行动的第一年,主题是‘提速’。为了缩短企业的办税时间顺利完成股权转让,我们开辟了‘特事特办’通道,为企业设置了临时纳税人识别号并办理了《临时纳税人税务登记证》,最后全部业务办完只用了6个小时!听说后来他们还给局长信箱写了感谢信呢!”瓦房店市税务局第二税务所副所长李兴成回忆起六年前的一次办税经历,仍然清晰地记得当时的场景,因为,那一年是“春风行动”开始之年。

此后,“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每年一个主题,围绕主题推出系列创新服务措施。前五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分别以“提速”“规范”“改革·合作”“提升·创响”“新时代·新税貌”为主题。2019年是国税地税合并后的开局之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主题变成了“新税务 新服务”。六年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润泽大江南北,围绕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办税提速增效、改善线上线下服务渠道、推动税收协同共治等方面出台4大类13项52条便民办税服务举措,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展示新机构、新服务、新形象,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满意度、获得感。

“税收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提高纳税人税收遵从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纳税服务的水平和效率。”大连硕华税务师事务所董事长安光胜说道。“多年来,大连市税务部门不断优化纳税服务,充分利用互联网和高科技手段提高办税准确率和及时性,极大地改变了过去事事面对面、环环送资料的情况。我们欣喜地看到以前疑、慢、推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更优的服务水平和更高的服务质效。”

“六办”措施提质增速

“再也不用来回奔波往返了。”大连德安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俊笑着说。日前,张俊到沙河口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办理企业登记注销业务。等到办理时,他发现忘带了《企业所得税清算申报表》,就在他以为又要再跑一次的时候,窗口工作人员通过系统查询,发现该企业为B级纳税人,符合优化税务注销即办资格。很快在窗口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张俊填写了清税申报表,签署了即办《清税证明》承诺书。不到5分钟时间,就拿到了《清税证明》。

大连税务系统围绕“放管服”改革工作,扎实推进税收营商环境建设,推行便民服务“六办”措施。即:办税服务同城通办,打造10分钟服务圈,税收业务“就近办”;加快建设和优化电子税务局功能,让自助业务“随时办”;与政务大厅联合打造“政务超市”,主动联系入驻人社、医保等部门,让纳税人涉税事项“一次办”;推进网上申报多税种集成和主附税种“集约办”;升级新办企业“套餐”服务,实现与市场监督、公安等多部门线上“一网办”,线下“一窗办”;资料不齐容缺办、业务繁杂专窗办,实体大厅“兜底办”。目前,大连市税务局形成了“以网上办税为主,移动、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办税服务新格局,新办企业申领发票0.5天;不动产登记缴税提速到1小时内、最快不用30分钟;90%以上涉税事项可在政务服务中心办理,70%以上涉税事项实现一次办结……纳税人和缴费人高质效办税体验纪录一次次被刷新。

“以前来庄河税务局办税,怎么也得折腾一天。现在税务局推出的预约办税、容缺受理、延时服务等,不到半小时就全办好了,再加上异地领购发票、涉税资料快递邮寄、电子税务局、手机端个税APP……办税渠道多样,对我们在大连的企业来说真是太幸福了!”大连隆都贸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侯振凯感慨道。

六载传承初心不变

在基层局的荣誉档案室里,陈列着历年来纳税人赠送的锦旗,有的空间小不能展示全部,档案管理人员就精心地把锦旗卷起来,按时间顺序排开。一面面锦旗见证了大连税务人的辛苦付出和初心坚守。吴女士是广州珂诚包装技术有限公司大连项目部的负责人,日前,曾在金州区税务部门办税服务大厅按照异地来连经营的相关规定预缴了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税款。因对公司的财务管理要求不十分熟悉,吴女士离开时仅带走了缴税的银联pos机小票。回到广州后,公司财务人员要求连同完税证明一起入账。该局办税服务厅接到吴女士的求助电话,通过“线上”办理和邮寄的方式,将完税证明两日后“送”到了吴女士手上。“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为我节省了几千元的机票钱,我一定要给你们送锦旗。”吴女士感动不已。就这样,一面“用心尽责,为民服务”的锦旗跨越了两千多公里传达着来自税企双方的温暖和情谊。

纳税服务主体由税务机关为主逐步扩展到社会协同共治,2017年5月《大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税收保障工作的决定》出台,30多个政府部门共同搭建税收保障信息平台。大连市税务局吸纳涉税专业服务志愿者参与政策宣传服务,在个税改革、减税降费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上半年,累计参与志愿服务近300人次,累计服务纳税人约3000余次,共解答问题1500余条。

“2001年我参加工作以来一直跟税务部门打交道,现在办税渠道越来越丰富,办税流程越来越简化,问题解答越来越精准、及时,企业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的过程也特别顺畅。”回顾着多年的从业经历,欧姆龙(大连)有限公司财务科长马雨菡对大连纳税服务连连肯定。

二十五载服务积淀,六年春风再续,得到了广大纳税人的认可和社会各界的赞誉,大连纳税人满意度节节攀升,连续多年获得全国前十的优异成绩。大连市纳税服务工作取得了“春风送暖、扎根开花、秋收硕果、持续推进”的成效。“一切的变都蕴含着不变,变的是便民办税不断推陈出新,不变的是服务纳税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初心。”大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赵福增表示,未来纳税服务始终致力于现代税收治理能力的提升,致力于政府营商环境建设水平的提升。(付丽 郭煌 记者巴家伟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