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支持是垃圾分类的最大推力

为做好《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订工作,今年8月,北京市12257名市、区、乡镇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直接参加的群众多达24万人。从统计数据看,北京市民高度认同垃圾减量和分类,高度赞同通过修法明确垃圾分类的义务,对违法投放的单位和个人设定罚则等认同度均达90%左右。

如此高比例的群众支持垃圾强制分类,多少有些让人吃惊。静而思之,实属必然,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社会各界越来越认识到垃圾分类的必要性、紧迫性。

今年以来,垃圾分类理念恰如一夜春风来,吹遍了千家万户,而且还不是“一阵风”,已经走向了“长”“常”,拥有了海量粉丝。在一些城市,围绕垃圾分类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演绎出了不少极具传播度的段子,公众的知晓度、认可度,都在迅速提升。北京九成群众支持垃圾强制分类,就是明证。大量事实生动说明,垃圾分类正在成为最时尚、且深入人心的共识,这也是社会文明发展的结果。

当然,“九成人支持”也并不意味着垃圾分类就可以轻松摁下“快进键”。实施垃圾强制分类,说到底是生活方式的转变,是行为与观念的升华。如同其他领域观念转变一样,推进垃圾强制分类,很难做到毕其功于一役。这么高的民意支持度,只是为垃圾分类创造了条件,并不能说明垃圾分类就没有困难了。从其他国家的经验来看,垃圾分类往往要经历一个很长时间的“拉锯战”。“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有信心、有决心、有办法,就能让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取得预期成效。

做好任何一项工作,都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大事难事更是如此。在上海、北京等城市,垃圾强制分类已呈“支持者众、认可者广”之势,这就是做好这项工作最大推力。(乔杉)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