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展览开展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弘扬伟大的西柏坡精神,由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市财政局主办,西柏坡纪念馆和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联合承办的“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展览,于9月18日在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开展。展览将于10月31日结束。

西柏坡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中部,是解放战争后期中央工委、中共中央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所在地,是毛主席和党中央进入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在这个普通的小山村,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领导了解放区的土地改革运动;组织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夺取了解放战争的决定性胜利;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

展览由“中央工委在西柏坡”“决战前夕”“大决战”“七届二中全会”“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五部分内容组成,选取250余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全面展示了党中央和毛主席选址西柏坡、运筹帷幄取得三大战役胜利、召开七届二中全会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城市、进而建立新中国的伟大历史画卷。(记者彭杭)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