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积仁:软件进入赋能时代 承载崭新商业模式

天健网消息(记者 丁一)作为数交会重点活动之一,9月19日,首届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星海举办。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向与会嘉宾分享他的观点——当前软件进入赋能时代,承载起崭新的商业模式。

“这是一个软件定义商业模式的时代,软件也成为日常使用的销售性产品。软件正在产生赋能 其价值的创造模式也在发生变化。”


谈软件——力量正在显现

软件已经成为赋能工具,从技术的形态变为新商业模式的融合,也创造着过去没有的商业模式。

“过去传软件,看的是软件本身的产值——卖了多少钱,今天看到的是软件通过与产业融合,产生的新的价值体系。” 刘积仁表示,如今所有的互联网公司,并不是销售软件得到的价值,而是开启了软件承载商业的崭新模式,中国蓬勃发展的各种数字经济形态,也让人们看到软件的力量。

众所周知,滴滴、美团、阿里巴巴等企业都是软件结合产业的成功典范,那么软件创业,距离普通人有多远?刘积仁为在场嘉宾讲述了一个东软信息学院毕业生的故事——一名毕业不久的创业者做了一家公司,通过平台售卖四川火锅整个供应链商品,到目前为止,营业而已达30亿元。而他,只是中国众多通过软件结合产业的成功创业者之一。

“今天我们谈到的软件,已经并非传统的软件概念,如今软件让生活更便捷,承载起崭新的商业模式,也有越来越多的“行为”走向平台。” 刘积仁表示,中国未来数字经济的魅力已然显现——具有全世界质量最高、公民最多的互联网平台——这个平台上面爆发的新经济,将越来越成为崭新的发展产业体系。

谈发展——最重要的是融合

“软件的背后是人才培养。”刘积仁认为城市应该重视人口结构,一个没有年轻人的城市,是没有活力的城市,并且对一个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来说,软件、人才、新经济都是不可分割的整体。

“东软走过近30年的历史,经历了整个软件行业变革过程,从做产品、做软件到现在将软件与医疗、汽车融合,通过30年积累,构造着数字城市里面最核心的部分。” 刘积仁认为,在互联网走到下一个阶段的时候,每个政府的机构、企业提供服务都在向全面数字化转型。

“我们看到软件创造崭新的一个实体,过去东软卖产品,今天东软用软件创建公司,用软件与医疗、制造业等结合,都有着不俗的成果。”

软件如何为企业服务?刘积仁以东软的医疗体系为例,通过AI技术,让偏远地区的医疗资源变得与大城市的水平更接近,通过构建相关平台,让医疗更加透明化,也使得医院能够更加卓越的运行。

“东软有自己的保险公司、自己的医院、也有大健康数字公司。我们用技术构造若干公司,当这个系统用软件支撑起来的时候,东软构造出了面向社会未来十年、二十年的大健康发展生态。”

谈智慧城市——智慧城市不能只是技术展览馆

“优政、惠民、兴业,就是未来数字城市的发展基础。”刘积仁认为,智慧城市不是技术展览馆,而是一个发展数字经济的平台,数字赋能要极大地便民,提供一站式服务,优化政府办公效率,同时,把政府有价值、未变现的数据构建成强大平台,以支撑城市未来发展。

刘积仁认为,如今软件已进入到一个赋能的时代,创造新经济的时代,在未来中国经济变革的过程中,软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