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志坚:为客户创造价值是企业数字化转型最大的驱动力

天健网消息(记者 丁一)5G时代将至,除了速度更快之外,广泛应用的数字技术会对企业有着怎样的帮助?9月19日,在数交会首届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上,大连冰山集团董事长、总裁纪志坚向与会嘉宾分享该集团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思考与实践。


“冰山集团有89年的历史,是纯粹传统的制造行企业,如何转型升级、寻找新的成长动能是近年冰山集团在做的事情。”冰山集团为什么做数字化转型?纪志坚认为客户创造价值是最大数字化转型的驱动力,另外一方面,便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比如说我们的冷链物流客户,发展中遇到瓶颈基本都是食品的损耗与安全问题,这个行业想要保证食品安全与降低损耗,都需要冷藏链精准的温度管控,这就需要数字化赋能。”企业数字化发展思路是从原来的产业链做成价值链,通过深度帮助客户,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让企业从自我发展为中心转变为与客户共同成长,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系统。

随着社会发展,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客户需求变得越来越个性化,非标的生产和客户的需求已经占到企业整个需求的70%到80%,那么如何让个性化需求做出来的产品,能够达到标准化作业那样的低成本、高效率、优化现金流的模型?冰山集团决定以智能制造为出发点。

“所谓智能制造,就是在每个环节上,不论数据传到什么程度,都是非常精准的去柔性化制造。”纪志坚介绍,原来产品交货期平均70天,然而最浪费时间的环节不是制造而是设计,大概要用40天,后来设计环节用3D将每一个微小范围都标准化,做数据模型,通过这些做法取得一些效果,不到两年时间,交货期从70天,缩短47.5天,材料费、能源费、制造费都不同程度降低。

大会现场,纪志坚还就5G的应用、新兴手应用场景等方面同嘉宾做了相关分享。他坦言,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方面,从数字化转型概念、客户价值的转换确、数字的安全性等都是企业需要面临的问题,“但实体制造业转型升级,确实需要用数字、用软件进行赋能,达到企业与客户的共同成长。”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