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风口,大连,必有一席之地!

天健网消息(记者 金东淑)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生活中,我们已强烈地感受到、也正享受着现代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和这场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带来的魅力。在这场“数字”风口,大连是否抓住了机遇?数交会上,与会者欣喜地看到,大连“数字”在产、学、研方面的表现,从容、自信,视野阔、格局高,数字产业雏形初现。大连用一场数交会告知世界:“数字”时代,大连,必定拥有一席之地!

大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江滨介绍,目前,大连涉足“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近100家。其中,围绕人工智能做传感器、芯片、软件的企业占到5%;围绕图像识别、无人驾驶、智能协作系统方面的企业占到15%左右;80%的企业涉足在应用类。目前,大连企业在某些领域已走到全国前列,智能医疗有心医国际,AI有大连博涛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车载终端有东软集团。

慕名而来的“车联万物”

提到大连软件园,如果印象还停留在这是一个做服务外包的园区,那就错了。现代信息技术风起云涌,大连软件园更是“计算无处不在、网络无处不在、数据无处不在、软件无处不在”。


人工智能领域,华宇依托“法律人工智能平台”,成为电子政务细分领域的独角兽;埃森哲凭借智能自动化平台(IAP)、ArmadaEYE、ARGUS等AI技术,为企业提供数字化应用解决方案,助力其它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阿尔西则以物联网见长,开发了移动机器人、智能分拣系统等产品,数交会现场,更是带来了“全自动机械臂”咖啡研磨冲泡演示。

互联网+领域,心医国际以“互联网+医疗”,成为远程医疗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君方科技则深入到远洋重工船舶领域,凭借自主研发、国内首创的弱网数据同步解决方案,成为亚洲最大重型自航绞吸船“天鲲号”的“航管家”。

此外,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园区企业,如思科、瀚闻资讯、维我软件、罗克韦尔、均胜车联、聚龙股份、秘阵科技、红果农业等均以数字经济的形式,快速发展。

宁波均胜普瑞智能车联有限公司慕名而来,于今年8月2日落户大连软件园。最大的原因,就是心仪大连的软件业基础和专业型人才优势。他们在大连的公司主要为研发V2X车载系统的团队。即车联万物(vehicle to everything),被认为是未来智能交通运输系统的关键技术。V2X能实现诸如实时交通、天气、导航、实时定位等基础服务及其在线更新,和车内信息加密和身份认证;同时,通过手机用户端,驾乘者能移动操作无匙进入、个人问候、无匙启动、停车及通行费支付、共享汽车、所有权转让、私人数据收集等。

智能网联服务方面,东软集团专注于自动化驾驶核心技术的研发十余年,拥有多项智能视觉相关的国内外专利,包括车道偏离、交通标志识别、道路标线识别、车辆检测、行人检测、障碍物检测等。

东软智能座舱系统,是自主研发的、采用了虚拟化技术,实现一个主机运行双操作系统。系统集成了全液晶仪表、中控上屏、中控下屏、T-Box、ADAS、AVM等,整合车内外信息,融合车内多个显示屏,高性能处理器满足未来功能扩展需求,AI应用带来更多可能,实现用户极致体验,打造人车路一体的智能驾驶感受;具有高性能处理器,先进的虚拟化技术,人、车、家智能交互,内置ADAS、AVM功能。


我国首款自主操作系统——红旗操作系统的研发单位,中科红旗大连公司目前已有60人研发团队。数交会上,中科红旗展示的刚于8月问世的Asianux Server Linux 8.0很是抢眼。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一款专门为云而研发的操作系统,可以兼容国产芯片,支持国内外知名的数据库、中间件和其他应用。

" 数字孪生 " 推动中国制造升级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在连高校在人工智能领域也有不俗的成绩。

大连工业大学自主研发的“基于数字孪生的智能制造工厂平台”推动中国制造升级。该套系统旨在通过信息技术与自动化融合,打造数字化生产车间,全面提升生产效率,节约生产成本。

系统研发团队带头人王德权教授介绍," 数字孪生 " 是指工厂中的实体设备和它在三维空间中的模型就像一对双胞胎,二者完全对应并且同步运行。因此,管理者只要通过观察三维模型的运行情况,就可以达到监控设备生产的目的;一旦设备运转出现问题,工厂可以通过调试三维模型,查找问题原因,设计解决方案,并通过数字信号将方案传输给实体设备终端,这种虚拟调试大大节约了成本,除此之外,虚拟调试还有易于操作的特点,通过鼠标可以实现设备的 360° 旋转、上下颠倒,还能放大设备的局部,让操作者 " 钻到 " 设备内部进行检查,这些现实生产过程中不可想象的操作,降低了调试难度。如此复杂的数字三维系统,在使用中却十分简单便捷,用户不需要下载客户端,也不需要守在电脑前,只需要拥有一部能够上网的手机,打开网页即可完成各种操作,真正实现了随时随地办公的愿景。作为 " 中国制造 2025" 的落地产品," 数字孪生 " 系统以 " 互联网 + 制造 " 为核心理念,致力打造集产品设计智能化、产品生产智能化、产品运维智能化为一体的全过程智能制造工厂平台,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变革。

多个“智能研究院”揭牌

9月19日,数交会上,大连理工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东北财经大学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东北财经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揭牌。思爱普与大连科技学院战略合作协议、华录(大连)数据湖产业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



“大连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大连研究院”

根据大连市人民政府、大连理工大学签订的《共建“大连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大连研究院”合作协议书》,大连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大连研究院于2018年11月16日正式获准建设。大连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大连研究院面向全球开放,以产业链构建创新链,实现知识、技术、产品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大力引进国内外人工智能高端人才。

“东北财经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东北财经大学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人工智能学院和人工智能创新基地,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人工智能创新基地建设、双创教育基地、AI人才认证、智慧化校园建设、校友会建设等方面展开合作。

华录城市数据湖

华录城市数据湖是集光磁融合存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孵化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新一代城市数据基础设施,建成后将为城市提供基础设施服务(含数据存储、云计算、IDC、安全、链路等)、数据运营服务(含数据治理、数据交易、数据挖掘等)、大数据产业双创服务等数据湖服务。

思爱普与大连科技学院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的合作将在思爱普中国研究院的支持下,在大连科技学院建设思爱普“智慧企业”创新孵化平台,助力大连科技学院实现产、学、研相结合,培养高校人才,从人工智能,物联网方面建立联合创新实验项目。

自信

大连,必定拥有一席之地!

采访中,副市长靳国卫表示,大连有20年的发展软件产业的基础,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拥有非常优越的条件,有着很好的人才积累、技术积累,也有企业产业集群的积累。在数字经济到来的时候,大连必定在全国、甚至全球的产业竞争中拥有一席之地。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