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服务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相关的运营服务同比增长21.4%

天健网消息(记者  金东淑)19日,2019数交会期间,商务部在连发布《中国数字服务贸易发展报告2018》,报告指出,国内互联网用户达到2.8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9.6%。我国数字创新能力日益增强,企业主体日益壮大。我国卫星导航定位与位置服务呈快速增长的态势,相关产品已经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实现了销售。

报告内容

数字服务贸易的概念与特征

随着数字技术的快速迭代的更新,数字服务贸易的内涵和外延也在不断进行演变和深化。当前全球对数字服务贸易尚未形成统一的定位,综合国内外的研究本报告认为数字服务是采用数字文化技术进行研发、设计、生产,并通过互联网和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对用户交付的产品的服务。从具体领域看包括软件社交媒体、搜索引擎、通讯、云计算、卫星定位等信息技术服务,还包括数字传媒、数字娱乐、数字学习、数字出版等数字内容服务,以及其它通过互联网交付的模式,数字服务贸易具有需求个性化、交易虚拟化、生产平台化、组织生态化和服务全球化的特征,在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全球价值链的定位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发展数字服务贸易一是能够变革跨境贸易的产值,既可将传统不可贸易的服务转化为可贸易的数字服务,又可以将传统货物贸易转变为数字服务贸易。可以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效益,能够加快促进技术创新、提升产业全球价值链的地位。

中国数字服务贸易的现状

数字经济规模目前正在快速发展壮大。中国有一个很大的优势,数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国内互联网用户达到2.8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9.6%。同时数字创新能力日益增强,企业主体日益壮大。

卫星导航定位与位置服务呈快速增长的态势。我国卫星导航产品已经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实现了销售,北斗先后落地一带一路沿线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社交媒体和搜索引擎加速拓展海外市场。2018年全球活跃用户排名前八位社交APP,我们占了三项。搜索引擎里百度为代表本土搜索引擎企业进一步推进全球化的进程。

云服务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2018年和云计算相关的运营服务同比增长21.4%。

数字内容进入快速发展期。随着游戏自主研发迅速提升,海外游戏市场成为重要的来源。

离岸服务外包保持高速增长。2018年金融、保险、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其它商业服务数字化服务达到1242亿美元,同比增长17.7%。

我国数字服务贸易发展面临着机遇也面临着挑战,在机遇方面全球数字信息基础设备逐步完善,5G等技术成果大行业应用即将投入使用,为发展数字服务贸易奠定基础,新兴经济体和发达国家数字市场发展潜力十分巨大。这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机遇和挑战。

尽管我们国家是全球第二大数字交易大国,发展数字服务贸易存在着优势,但是也要看到我们从数字技术实力与发达国家还存在差距,同时数字服务贸易全球竞争还是非常激烈,企业还面临数字化转型艰巨的任务,城乡之间还存在着数字鸿沟、数字人才供给不足等一些问题,这些也是当前存在的一些严峻挑战。

报告特点

明确了数字服务贸易的内涵。报告借鉴了世贸组织美国等关于电子商务数字贸易定义提出了数字服务是采用数字化技术进行研发、设计、生产,并通过互联网和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交付产品的服务。根据我国产业发展情况将其分为软件、社交媒体、搜索引擎、通讯、云计算、卫星定位等信息技术服务,数字传媒等数字内容的服务,以及其它包括互联网交付离岸服务。

总结出数字服务贸易六个主要特征。一个特征是虚拟化,生产过程中使用数字化技术信息,交易是在虚拟化互联网平台上进行,并使用虚拟的电子支付方式,也就是交易的虚拟化,同时流通方面也存在流通的虚拟化。第二个特点平台化,互联网平台是协调配备资源基本经济准则,不仅会聚各方数据的中枢,更是实现价值核心。第三匹配化。数字广泛应用大大降低门槛,中小企业、个体商户和自然人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面向全球消费者提供服务。第四个特征个性化,根据消费者的个性化的需求提供定制化的服务,从而定制环境。第五生态化,平台、企业、消费者遵守契约精神,共创价值,形成互利共盈的生态体系。第六全球化。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