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数字公共文化服务”亮相2019中国数交会

(记者彭杭)在昨日开幕的2019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上,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以“数字公共文化服务”为主题亮相“数字大连”板块展览。记者在现场看到,大连数字文化馆、滨城约书及旅顺博物馆数字化服务等项目以展板、投影等形式进行展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了解。据悉,这是我市公共文化服务内容首次集中亮相国家级展会。

  2017年10月,大连数字文化馆总分馆平台建成,在试运行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立足工作实际,精准对接民众需求,不断对各个功能模块进行打磨和完善。今年7月12日,大连数字文化馆总分馆平台正式上线,累计总访问量达1600万次。

  由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的读者服务项目依托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业务集成系统,在大连地区首推图书网借平台,借助互联网技术打造图书借阅O2O模式,读者只需通过“大连公共文化”“大连市少儿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借书生活号就可网上借阅大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的图书。目前,信用书证已办理2000余张,借阅图书9000余册。

  旅顺博物馆数字化服务由全息扫描动画制作体验技术和全景VR构成。前者打造的是《孙温绘全本红楼梦图》230幅绣像全息大数据数据库,这项技术使书中人物“活”了起来,带给观众生动的体验。全景VR实现的是“掌上逛旅博”,观众只需扫描一个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上观赏珍贵藏品,如身临其境。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