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大连化物所70周年晒成绩单

5年带动本地合作企业新增产值超50亿元

今年是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建所七十周年。9月19日,记者从大连化物所获悉,通过不断创新科技体制机制,完善创业孵化、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相关政策举措,大连化物所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近五年,以甲醇制乙醇等为代表的一系列重大成果实现本地转化,带动合作企业实现新增产值超过50亿元。

完善配套服务 提高科技孵化成功率

作为辽宁省唯一入选高校科研院所类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单位,大连化物所积极构建涵盖“项目孵化→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基地”的全链条科技成果孵化和转化服务体系,在孵企业可获得包含知识产权基金、天使基金、创投基金、产业基金在内的全链条金融资本支持。此外,通过举办各类创新创业培训和双创活动,吸引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广泛参与,研究所的双创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逐步完善。

2018年5月,大连化物所与甘井子区政府共建的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甘井子基地建成,大连中科创新产业技术研究院设立。依托合作双方的科技、人才、平台、市场、政策等资源优势,不间断组织开展项目招商、项目服务、创业培训、区域交流等,围绕生命健康产业、绿色农业产业、新能源产业开展创业孵化,仅1年的时间,已入驻项目9个,孵化中科快检、润生康泰、中科禾一、国科检测等科技公司9个,吸引一支基金入驻,注册资本约2.6亿元,产业集群和创新创业创投生态体系初具规模和成效。

强化资源开放共享 推动院地合作取得实效

大连化物所通过开放科研设施、公共测试平台,提供技术咨询等方式,为地方企事业单位创新发展提供助力。

由大连化物所建设的辽宁省催化共性技术创新平台,主要围绕辽宁化工产业相关的高效催化新材料、清洁催化转化新过程开发中的共性技术难题开展攻关。平台拥有各类先进表征仪器设备200余台(套),资产近1.1亿元;另拥有中试设备300余台(套),主要布置在催化放大研究平台,设备总投资近1亿元。

截至2018年底,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拥有大型仪器设备62台套,总资产17014.06万元。其中有60台设备参与开放共享,共享设备总资产14242.06万元。设备总使用率120.89%,总共享率83.5%,创历年新高。

布局科技成果转化 支持地方产业转型升级

大连化物所先后出台、修订了《大连化物所横向经费管理办法》《大连化物所对外投资及收益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通过政策激励,有效调动了科研人员投身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大连化物所积极探索科技与资本融合的成果转化新模式。目前,已初步构建成“知识产权基金→天使基金→创投基金→产业基金”全链条的科技金融新模式,可针对不同阶段科技成果的特点,提供充足的资源支持。研究所正在策划与大连三寰集团等在辽企业设立“中科院(辽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金”,以“项目+资金”的形式,整合各方优势,推动研究所的技术在省内快速实现产业化。

近五年,大连化物所着重加强与辽宁省企业技术合作,累计签署技术开发合同407项,占比四分之一,累计合同金额3.9亿元。并呈现快速增加的趋势,合同金额从2014年不足2000万元,快速增长到2018年的1.13亿元。近五年,化物所着重加强与大连市企业技术合作,合同金额从2014年不足600万元,快速增长到2018年的9000余万元。累计签署技术开发合同315项,约占比六分之一,累计合同金额3.3亿元。以甲醇制乙醇等为代表的一系列重大成果在大连地区落地,带动合作企业实现新增产值超过50亿元。

大连化物所通过技术出资或技术许可,吸引外部资本来辽投资,先后成立了3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80%以上注册在辽宁或在辽宁设立分公司,业务范围覆盖煤化工、催化、新能源、生物技术等领域,组成了产业布局较为完善的高技术产业化公司集群。截至目前,大连化物所直接对外投资总额达8.6亿元,吸引社会投资20多亿元,创造就业岗位近3000个。(记者谢小芳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