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如何在5G风口“弄潮”?

天健网消息(记者 葛春家)本届数交会以“5G时代,数字赋能”为主题,5G及相关技术产品的应用再度刷屏,来到风口浪尖。

广阔的应用场景

本届展会大连联通重点展示基于5G、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互联网+智慧应用”解决方案。包括5G工业视觉检测、智慧港口5G解决方案、5G智能手套、5G安防AR眼镜、5G全景直播等二十余项应用方案。 

大连移动通过摄像头采集人脸信息,形成热力图、人流统计、轨迹分析,移动云、IDC、5G行业应用解决方案等。 

大连电信展示基于5G的智慧医疗应用场景,远程进行会诊、示教、指导、急救等,现场还可通过连接WIFI或使用5G终端体验5G高速网络。 

综合来看,5G将促使出行、电网管理、公共安全等多个方面实现智慧化管理和运行;打破空间的局限,在医疗、教育、文娱消费及智慧家居等多个生活场景优化人们的生活;5G还可以改善工业和农业生产条件,降低危险作业环境对人的依赖,提高生产的远程操作和可控性。 

当东北老工业基地插上5G和工业互联网翅膀

工业互联网,是工业与互联网结合,工业互联网通过智能机器间的连接并最终将人机连接,结合软件和大数据分析,重构全球工业、激发生产力。今年6月,随着国内5G商用牌照的正式发放,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当5G相遇工业互联网,东北老工业基地插上这双翅膀将会如何? 

在9月初召开的中国数交会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樊世杰表示,此次更名升级,赋予了中国数交会的数字经济新内涵,是商务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在东北地区的重要布局,也是推进东北振兴、建立对外开放平台的重要抓手和工作举措,肩负着引领东北地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任务。

辽宁乃至东北全面振兴亟须数字技术成为新动能,它将引领产业变革。

在工业4.0趋势下,工业制造领域面临生产数字化改造和产品与服务数字化效率的提升。更多的物联、更智能的图像识别和自动化操作控制成为市场刚需,5G超高速率、超低时延、超高密度的几大特性为打造简洁、安全、灵活的全互联工厂,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提供了网络保障。 

5G落地大连初露尖角

目前各大运营商正在推进5G业务在大连的落地发展。今年大连移动首批157个5G基站已在8月初完成建设,并已覆盖大连机场、火车站、码头等交通枢纽,星海广场区域、西安路商圈、青泥洼商圈等10个区域,以及大连冰山集团、东软睿驰、大商所等20余家装备制造企业。大连作为中国移动首批5G城市,将加大5G建设力度,年底前预计完成1000-1500个5G基站的建设工作。 

大连联通于2018年底开工建设5G网络,面向制造、医疗、教育、传媒、交通、旅游、农业、港口等各行业领域提供5G网络服务。目前大连联通已经为“旅顺樱花节”、“中超联赛大连赛区”等重要会议提供5G应用演示、直播回传和网络保障等重要工作。同时,还完成了东北三省首个5G示范地铁站的建设工作。 

大连电信已与多家企业开展5G应用合作尝试,已经完成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5G网络建设;完成长海县医院与下属小长山岛医院的CT室5G网络的建设;大连国际机场办公楼、货运中转中心、候机大厅、停机坪的5G网络建设。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