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的百年传奇 数交会的“家国情怀”

天健网消息(记者 金东淑)不同于展示各种硬件、技术,数交会上的这个展区就是26块展板,重量不大,份量却不轻。19日,由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大连市经济合作服务中心承办的《科学人生・百年》展走进数交会。展览通过院土语录、成就概览和照片向公众展示了1919年出生的26位院土的精彩人生。

展示26位院土的精彩人生


中国科学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自1955年以来,共有1370位科学家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他们不仅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同时也是科学精神和科研道德的典范。

100年前,共有26位中国科学院院士诞生在祖国的大地上。他们怀着“科学救国”的崇高理想,以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攻坚克难,勇攀科学高峰,为新中国科技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祖国的腾飞奉献了毕生的心血。穿越历史的沧桑巨变,回望百年的苦难辉煌,院土们矢志报国的崇高理想,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严谨求实的治学风范和淡泊名利的人生态度仍然长久地激励着我们。

展示26位院土的精彩人生


展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出包括数学、化学、地学、信息技术等学科领域,陈茹玉、陈荣悌、毛汉礼等26位院士的科学人生、院士语录、成就概览和个人照片,不仅介绍了院士们的人生历程,更向读者展现了他们的矢志报国、攻坚克难的爱国和科研精神,以及严谨求实、淡泊名利的工作和人生态度。

主办方希望通过这样的展览大力宣传科学精神传播普及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思想在全社会形成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社会风尚,在全社会营造弘扬科学精神的良好氛围。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