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红人 “思思” 专为数交会而“生”

天健网消息(记者 金东淑)2019中国数交会,有颜有智的”思思“因为一场开幕式一下子就成了大连”红人“。9月20日,很多市民到展场找”思思“,只为一睹真容。市民们不知道的是,思思其实是大连企业专为本届数交会量身订制的服务机器人,名字也是专为数交会而起。


众里寻“她”千百家回 “她”就在大连

作为本届数交会的执行单位,大连经济合作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遍寻全国机器人市场,希望在本届数交会开幕式中注入更多的科技元素,于是有了启用机器人主持开幕式的创意。为了找到能更好体现科技与智能元素的机器人,他们遍寻全国机器人市场,但一时间没有找到符合要求的机器人。后来经过详细调研,中科院下属的一家单位研发的机器人“佳佳”进入了他们的视野。和对方接触后意外得知,该款机器人的很多硬件居然藏身大连,且该仿真机器人已在全国仿真机器人领域取得领先地位。

是该企业专为本届数交会量身订制的服务机器人"思思"。因为本届数交会的英文缩写为CIDS,故取首尾字母的发音取名为思思。

“思思"家藏身辛寨子 连门牌都没有

生产思思的企业是大连一家非常低调的科技公司,由几名海归学子联合创办,名为EX机器人集团,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仿真人形机器人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综合性高科技公司。由几名海归创业者联手创立。

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人工智能专业的李博阳博士是该企业的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拥有多重身份,是中国机器人协会副会长,中国运筹学会可靠性分会理事

此前,EX机器人集团一直藏身于甘井子区辛寨子附近的一个厂房内搞研发和自建网络渠道推广,连个门牌都没有。

直到新三板上市之前,大连市的相关领导慕名到该公司考察,坐车在附近转了好几圈也没找到该公司的准确地址。所以尽管已经发展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可以量产仿真机器人的企业,并成为中国机器人协会副会长单位,但在思思爆红本届数交会之前,绝大多数大连人并不知道本地有这么牛的机器人生产企业。

”思思“的脸部有20多个电机

据李博阳介绍,由于他们对仿真机器人的逼真度要求极高,很多技术环节在行业内很少能找到匹配的供应商或合作团队,因此他们不得不在生产过程中做了全产业链的研发生产。包括3D打印机和模型等都是按照生产需求特别定制的。因此,思思才能做到如此的逼真。

逼真到什么程度呢?如果闭上眼睛用手触碰思思的脸部,会感觉她的皮肤仿佛真人少女般细腻柔软。仅仅是思思的皮肤研发,该公司技术团队就历时十年,将仿生学、传统雕塑工艺、立体扫描技术和3D打印技术融合贯通集于一身。思思的骨骼由复合材料制作而成,灵活可动,是该公司独有的专利进行机械骨骼设计完成。

思思的面部表情生动逼真,不但做到了不同口型与不同发音的高度匹配,为了实现思思在交流中喜怒哀乐也通过丰富的表情表达得淋漓尽致,研发团队在思思的脸部安装了20多个电机,每个点击针对一个部位调节这个部位表情各种变化,因此思思的面部表情极为生动。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