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办理指尖办事,“数字政府”增强百姓幸福感

天健网消息(记者 葛春家)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改善民生,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已成为信息化发展的新趋势。“数字政府”建设已成为各省市顺应信息化新趋势、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刚需”。


“数字政府”工具箱三大件:


移动民生小程序、政务服务网、协同办公平台


在最基础的政府服务领域,依托“数字政府”工具箱的理念,面向百姓、企业及政府工作人员打造移动民生小程序、政务服务网及协同办公平台三大应用,从便利民生事项办理、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行政效率等方面助力“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政府的服务能力,增强百姓的幸福感。

“数字政府”工具箱三大件:移动民生小程序、政务服务网、协同办公平台


面对百姓,腾讯助力政府打造集成政务服务的微信小程序,可实现查询、缴费、申领证件、投诉等多项高频便民服务事项“指尖办理”,“只需要使用微信一个软件,省去了下载很多APP的麻烦。”工作人员介绍说。同时小程序承载身份证、居住证、社保卡、驾驶证等多种电子证照,出门只需拿一部手机,便带齐所有常用证件。


针对企业,政务服务网大幅度降低了企业登记注册的时间,简化办事流程,降低办事成本,提升企业注册办理的效率。此外,政务服务网将各类政务信息公开展示,让百姓能够全程监督,实现政务公开化、透明化。“百姓需办的事是否办结,办理到什么程度,都可以随时看到,心中有底。”


对于政府工作人员来说,协同办公平台大幅度缩短了政务服务办理时间,通过在政务微信平台搭载业务系统,公务员可以随时在手机上处理文件、办理公务,有效提升政府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实现全平台实时提醒,全天候处理公务,全方位监督管理。


编辑:金波